奥巴马称不反对委内瑞拉发展民用核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称不反对委内瑞拉发展民用核能

2010年10月20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0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0月15日,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签署协议,俄将建设和运营委国国内的第一座核电站。俄强调,与委内瑞拉的核能合作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但美国随后表示,对此事正密切关注。当地时间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态称,美国不会反对委内瑞拉发展和平目的的民用核能,但同时希望委国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俄总统:俄委核能合作不威胁任何国家

  此前报道称,俄罗斯与委内瑞拉签署了2010年至2014年就核能领域合作的行动计划以及若干双边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将建设和运营委内瑞拉国内的第一座核电站。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当天表示,这些合作协议将能使委内瑞拉获得能源独立,同时,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据报道,梅德韦杰夫说,俄委两国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被认为是双边关系的主要推动力量。他进一步指出,目前两国的合作已不仅仅局限在传统领域。

  梅德韦杰夫说,“例证之一是,我们刚刚签署原子能领域的合作协议。我不知道,哪个国家会因此不安,(委内瑞拉)总统说,这会使一些国家产生不同情绪。不过我想指出的是,我们的打算是绝对正当和公开的,我们希望我们的伙伴——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拥有能源独立性。”

  美国:正密切关注

  18日的报道指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表示,美国正密切关注俄委核能合作协议。

  克劳利说,这是美国“密切关注”的事件。

  克劳利还表示,虽然发展民用核能是每个国家的权利,但是伴随权力而来的,是责任。美国希望委内瑞拉、俄罗斯及其它国家在追求核能技术的同时能够履行国际义务。

  奥巴马:不反对发展和平民用核能 但需持负责态度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9日就俄委核能合作表态称,他并不反对委内瑞拉发展民用核能,但同时强调,委内瑞拉应为自己的行为持负责态度。

  奥巴马在白宫对西班牙媒体表示,“我们对于增加委内瑞拉和美国之间的摩擦不感兴趣,也没有这样做的动机,但是我们确实认为,委内瑞拉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奥巴马说:“我们的态度是,委内瑞拉有权发展和平目的的核能”。他同时补充说,核不扩散条约的签约国有义务不将核能武器化。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