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大裁军方案出台 英国告别"大国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大裁军方案出台 英国告别"大国时代"

2010年10月20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0日电  英国首相卡梅伦19日发布战略防务与安全评估报告,宣布今后4年将国防预算削减8%,但强调对驻阿富汗英军的支持不会削弱。

  英国广播公司(BBC)撰文,题为:大裁军,英国告别“大国时代”。

  文章称,在2010年国家财政复审结果公布前夜,英国国防经费复审决定较大规模裁减海空军的决定率先被公之于众。

  尽管英国公众对此结果早有耳闻,但不少分析人士还是指出,此次裁军仍可谓是英国从“准大国”向“准小国”过渡,彻底告别“霸权梦”和“大国梦”的一个历史里程碑。

  大国变小国

  此次国防经费复审的第一大结果就是决定英国军队至少10年内不再拥有服役的航空母舰。

  航母迄今仍被各国视为一个“大国”必备的海权维护与投射平台。

  首先,英国皇家海军现役旗舰“皇家方舟号”航母将提前退役。继而,已上马的新建两艘新一代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的计划将继续,但完工后航母至少2019年前不配备舰载机。

  简而言之,至少在今后10年中,英国实际上退出国际航母俱乐部,在二战后首次不再拥有从海上投射空中战力的实力。

  另外,是否继续维持和更新可携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实力的三叉戟核潜艇舰队的决定也将推迟做出。

  放弃“争霸”野心 做坚定的美国盟友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此次裁军其实也只是放弃了在军力方面与美国有所重复的一些海、空军实力,放弃了有朝一日“争霸”的不现实野心。

  不过,专家们也注意到,英国军队此番并没有过多削减现有地面作战部队的作战实力。

  据悉,在英国国防部公布大幅度和全面裁军的计划之后不久,英国政府立即与美国军政高层通电话,向美方保证,英国将继续保持“足够的实力”应付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

  换句话说,一旦美国再次发起类似阿富汗、伊拉克战争这类的区域性军事行动,英国军队仍将有能力助美军一臂之力。

  英国国防部发布的最新国防情况评估报告指出,英国国家安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面临最大的威胁是网络袭击、恐怖袭击、自然灾害、大规模流行疾病和国际间突发性区域冲突或战争。

  基于这种思考,英国政府反而大幅增加了军情部门用于情报站、网络战、电子战、反恐等方面的经费。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负责海外发展与援助的部门经费也没有受到裁减。

  因此,英国此次国防大调整的思路至少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已经非常清楚,就是彻底告别“大国梦”,而继续做一个有相当军事实力的美国盟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