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矿工起诉矿业公司 管理人员忽视矿难预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智利矿工起诉矿业公司 管理人员忽视矿难预警

2010年10月20日 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矿难救生舱在总统府前展出,一个男孩跑去合影。
获救矿工佛罗伦斯科·阿瓦洛斯与亲人团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智利国会议员卡洛斯·比尔切斯19日说,圣何塞铜矿矿难发生前,矿工们听到异常声响,但管理人员接到报告后仍坚持让他们下井作业,导致33名矿工受困井下。部分矿工已起诉圣何塞铜矿开采商圣埃斯特万矿业公司。

  管理人员忽视预警

  智利政府成立一个委员会调查圣何塞铜矿矿难,比尔切斯是委员会成员之一。比尔切斯19日告诉智利《第三版时报》,“矿工胡安·伊利亚内斯告诉我,当天上午11时,他们开始听到很大的噪音,随即要求离开矿井,但遭到拒绝。”

  另两名获救矿工奥马尔·雷加达斯和吉米·桑切斯也说,矿难发生前听到异常的响声。桑切斯说:“矿井内持续传出嘈杂声,但他们仍然让我们下去。”雷加达斯回忆,当时听到有人向铜矿管理人员卡洛斯·皮尼利亚打电话,报告这件事。打电话的人可能是这个班次的负责人路易斯·乌尔苏亚或者他的副手。但皮尼利亚没有批准矿工升井。数小时后,矿井发生坍塌。

  矿工起诉矿业公司

  一些矿工已向法院起诉圣埃斯特万矿业公司。法新社报道,这些矿工可能向法院说明当时铜矿管理人员拒绝他们升井一事。雷加达斯说,皮尼利亚“非常清楚矿井内发生了什么……那里好几天来一直有(石头)碎裂的声音。”

  “矿工们相信,铜矿所有者和管理人员工作存在疏忽,”比尔切斯说,“对于这些矿工来说,升井是个合理的要求。”

  矿业公司难逃责任

  比尔切斯说,矿工这一爆料“非常有意义”,他将要求调查委员会邀请矿工作证。“矿工早就告知铜矿方面,可能会发生严重事故,但铜矿方面没有把这个报告当回事,”比尔切斯说。

  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18日说,圣埃斯特万矿业公司没有遵循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对矿难负有“巨大责任”。这次矿难发生后,圣埃斯特万矿业公司声称缺乏救援设备和救援资金,付不起矿工薪酬,可能破产。不少人质疑,这家矿业开采商财务状况如此不稳定,却能获得生产许可,暴露智利矿业安全监管存在漏洞。

  唐志强(新华社特稿)

  食言私自接受采访赚钱

  智利矿工患难情现裂缝

  据英国媒体19日报道,已经成为“世界名人”的33名智利矿工在获救前曾发誓要一起平分他们的痛苦经历可能带来的所有收益,但在获救不到一周后,这个曾经团结一致的团体就出现了裂缝。

  获救不到一周 私自接受采访

  在获救前,曾有报道援引一名被困矿工的话说,他们在井下收到了很多采访和拍电影的邀请,但都拒绝了。他们商定要将被困地下的经历写成书或用其他方式披露,然后平分所得的收益。

  然而,在获救不到一周后,这些矿工在井下结成的团结阵线就开始出现裂缝。上周末,随着这些智利矿工相继走出医院,一些矿工开始违反协议,接受采访。来自玻利维亚的卡洛斯·马马尼是33名被困矿工中唯一的外国人,住在一个贫民窟里。他的妻子对赶到他们家中采访的记者说,采访要收费。她对《纽约时报》说:“我们都是穷人,看看我们住的地方就知道了,我们为什么不能利用这个机会赚点钱,养活我们的孩子。”

  矿工们接受的采访价格各不相同。一名矿工的妻子开价是一瓶阿根廷酒,还有矿工的收费仅为40美元。当然,也有矿工的收费非常高,达2.5万美元。获救矿工佛罗伦斯科·阿瓦洛斯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采访时,收取了500美元,但《朝日新闻》的记者觉得他在采访中保留太多。

  不想出国 只要现金

  虽达成过协议,但矿工妻子们显然有不同打算。获救矿工达里奥·塞古维亚的妻子杰西卡·齐尔拉就对媒体表示,她丈夫接受媒体采访要收费,以作为他不幸经历的“补偿”。“他不会免费接受采访,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她说,“而且,只有硬通货才管用。”她还提到,很多人都提出邀请她丈夫出国参观、游览等,但他们家现在想要的是现金。

  此前,一家希腊矿业公司提出要为每名矿工及其一名伴侣提供希腊7天游;33名矿工还获得了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和英国曼彻斯特联队的观赛邀请。如果他们的经历被拍成电影,每名矿工预计将获得30万美元。

  也有矿工至今保持沉默

  不过,也有一些矿工至今保持沉默,56岁的奥马尔·里加达斯就是其中一位。上周末,他重返铜矿,去看他的家人在他被困井下期间所住的那个帐篷,他的身后是大批摄像机、摄影师和记者。他转身对记者们说:“这些天我经历了不少噩梦,但我最大的噩梦就是你们这些人。” 韩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