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萨科齐"玩火焚身" 法国社会面临巨大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萨科齐"玩火焚身" 法国社会面临巨大考验

2010年10月20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0日电 19日,法国国内继续举行全国性的大罢工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在部分地区,罢工活动愈演愈烈,年轻人与警方发生冲突并焚毁汽车。

  英国《卫报》刊文称,法国社会正面临巨大考验。

  上周六,在巴黎工会组织的游行接近尾声时,约200名自称无政府主义的示威者向巴黎著名的巴士底狱进发。这一次,不是要上演1789年那场永载史册的“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他们的目标是附近新建的歌剧院。

  晚上8时,一个从外部无法得知的看似虚幻的场景。在歌剧院的一层,一边是手拿香槟等待演出启幕的歌剧爱好者;另一边,全副武装的警察却在他们身边搜捕那些麻烦制造者。

  文章称,这就是法国社会现实的缩影。数周以来,总统萨科齐希望抗议退休政策改革的浪潮可以因时间而趋于缓和或失去动力。但事与愿违,游行和抗议活动在全国大大小小260多个城市展开并呈激化趋势,民意调查也显示,70%的民众对于游行示威行动表示支持。

  社会氛围随着对抗活动的加剧每况愈下,萨科齐和他的幕僚们却一直假装没发生什么大事。其结果是,对立愈演愈烈,当学校的学生走向街头,暴力更是难以控制,与警察的对峙在法国正成为一种常态。

  人们不禁要问,谁应对此负责?文章指出,这是一场典型的危机,是法国社会对话机制的失败。对法兰西而言,这不是什么崭新的运动,但萨科齐政府却将此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场引发轩然大波的改革是萨科齐想到赢得2012年大选的关键要素。他希望通过在关键的社会议题上取得完胜来助选,而不是为未来寻求共识。在情况恶化后,萨科齐政府并没有采取有效的行动,而是任由发展。现在,抗议示威的理由已经从单纯的社会议题扩展到更加广泛的对社会整体的质疑。

  毫无疑问,萨科齐“玩火焚身”,他的民意支持率因此降至2007年当选总统以来的最低。

  文章指出,为什么学生会因养老金改革而走上街头,是冲动的天真?答案是他们对未来感到担忧的一代,他们知道,自己比父母一辈得到的机会更少,他们面临的是一个150年来不断进步社会的反转现状。法国有25%的25周岁以下的青年没有工作,这些人知道等待着他们的将是怎样的未来。

  1968年,法国的年轻人因为社会发展缺乏吸引力而选择背离;现实中,萨科齐又为青年们打开了另一扇大门,而等待他的或许将是更加深重的危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