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罢工潮短期难平息 政府想打退休改革速决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罢工潮短期难平息 政府想打退休改革速决战

2010年10月22日 0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10月21日电(记者 卫中) 法国的工会组织21日决定,在未来15天内要再度发起两个“全国行动日”,进行大规模反退休改革罢工示威活动。由此,该国的罢工潮在短期内难以平息

  这两次活动初步定在10月28日和11月6日。工会人士表示,届时,将动员创记录的人数上街,“抗议活动没理由停止”。此前,自9月上旬以来,法国已爆发6次全国性反退休改革罢工示威活动。

  面对长期的街头抗议活动,法国政府拟采取“速决战”,敦促议会加快程序通过退休改革法案,但遭到在野党的强力阻击。目前,退休改革法案正在法国参议院审议。原定在本周三进行的表决因争议激烈而一再推迟。

  为争取议会多数,以便顺利通过法案,法国政府采取了“分化拉拢”战略。一方面,政府负责该法案工作的劳工部长已批准参议院中间派党团响应民主工联要求提出的修订条文,规定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重新思考整个退休制度,引入更公平的规章,实行根据点数或以分摊金总额来计算养老金的机制。不过,政府能否以此达到分化工会组织的目的,还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面对左派在野党议员以提出修订案阻止法案表决的策略,执政党针锋相对,祭出动用单一表决程序的手法,准备在22日加快程序,投票通过法案。

  退休改革引起的罢工潮不仅影响法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也开始影响法国多个行业的经济。而学生等年轻人近来“前赴后继”式地参与街头与校园抗争,使抗议活动从和平状态向暴力状态转移。自10月12日以来,法国已有1900来人被警方拘捕或留置问话。

  法国总统萨科齐显然明白年轻人大规模上街抗争的厉害,他准备在政府改组后首先商讨有关青年就业的问题。但法国的年轻人领不领这个情,还得拭目以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