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军力扩充适度 "威胁"不是军力是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媒:中国军力扩充适度 "威胁"不是军力是经济

2010年10月22日 10:0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人忙于举债购房及保护蜗牛鱼之际,被中国人在工业领域赶超 德国“防务专家”网站10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威胁”不在于军力 为什么中国对美国的国力和繁荣构成威胁?要理解这个问题,就不要问五角大楼。那里都是些满脑子武器、战争的家伙,他们会指出种种迹象,比如投资建造新潜艇和反舰导弹,来证明中国军力日益增长。但事实上,对于像中国这样幅员辽阔、又有种种安全顾虑的国家来说,其近年来的军力扩充可以说是相对适度的。毕竟,中国近代以来很多时候为外国列强所占领,今日中国的工业又严重依赖海外市场和资源。中国领导人坚信他们的国家四面都是潜在敌人,历史往往也印证这种观点。

  北京增加军费并不能真正说明美国面临中国的挑战。真正的挑战———正如人们常说的———“是经济,傻瓜”。简言之,中国经济以10%的速度增长了几十年,而美国在持续的经济进步方面少有建树。当美国人忙于举债购房及保护蜗牛鱼之际,中国几乎在每个工业生产领域都超过美国。中国人通过勤奋和不公平贸易行为取得如此成就。这种方法效果显著,中国可能会因此取代美国全球经济霸主的地位。美国的政客们起初并未领会到中国的经济表现正如何改变世界。但这种变化已经变得十分明显,连封闭的美国政治文化都无法忽视了。

  当然,美国未必就此没落。美国对中国仍有不少优势,比如在资源、经济活力和科研方面。几年前的一项研究发现,IBM一家公司的专利甚至多于整个中国的总和。但是,美国的国力和繁荣所依赖的经济成功的基础却逐渐遭到侵蚀。两党都需要反思贸易和国内经济政策,比如联邦政府和地方对制造业的一系列阻碍。中国政府多年前就向美国人指出这些,但他们却忙于内部政治斗争而无暇顾及。而现在,美国人不务正业行为的后果开始呈现,或许两党可以通过减税和放宽管制来振兴国内产业。奥巴马政府已经显示了决心,要防止中国继续严重损害美国制造业者的贸易行为。

  不过,政府部门今后需要减少开支,这样才能减少对中国和其他国外债主的依赖。这包括五角大楼———总是摆出一副姿态,好像其每天20亿美元的支出,跟当前的联邦财政危机毫无关系似的。当五角大楼领导人宣称他们要有更多钱来对付中国的挑战时,你要明白,他们其实并不懂那种挑战是什么,他们在无意中制造了问题。▲(洛伦·B·汤普森,汪析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