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专家:中国增强印后院影响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专家:中国增强印后院影响力

2010年10月22日 10:4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洲观点”网站10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战略脚印不断扩大 中国增强了在印度战略后院的影响力。近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加快发展其在南亚地区的战略资产。从喀喇昆仑公路开始,中国随后在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缅甸修建港口。尽管印度同除巴基斯坦以外的所有邻国保持友好关系,中国与这些国家更为紧密的接触使其外交影响力超过印度。

  几年前,印度同斯里兰卡签署一项自由贸易协定。这一协定非常成功,使印度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贸易伙伴。但现在,中国成为斯里兰卡最大外援国,印度的优势几乎消失殆尽。

  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都希望成为南亚地区的航运转运中心。斯里兰卡意图取代迪拜和新加坡成为印度的转运中心。而孟加拉国则希望成为运往尼泊尔、不丹和印度东北部地区商品的转运中心。中国也希望利用这些海港保护其海上交通线,并在马六甲海峡出现未知战略问题时确保其陆地通道。

  由于印度无法使巴基斯坦疏远中国,只能考虑与其他邻国合作。印度周边的小国试图对印度打出“中国牌”,以便从周边两个大国中获取最大利益。在此情况下,过分渲染“中国威胁”将不利于印度。与此同时,印度不能忽视中国在南亚地区影响力不断扩大。到目前为止,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都表示,中国正在它们国内开发的设施只会用于商业用途。印度应该努力确保这一性质不会发生改变。印度还应努力从这些正在开发的新设施中获得经济利益。▲(作者阿南德·库马尔是印度防务分析与研究学院研究员,王晓雄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