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撞月探测发现月球"元素宝库" 含大量冰形式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撞月探测发现月球"元素宝库" 含大量冰形式水

2010年10月22日 12: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科学家21日公布撞月数据分析成果称,美国航天局航天器去年10月实施的两次撞月曾激起数百公斤冰、银、水银及其他令人意想不到的化学物质。

  去年10月9日,美国航天局发射的半人马座火箭、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先后撞击了月球南极的凯布斯坑,撞出了直径约为25米至30米的大坑,并激起了大量碎片、尘埃。参与这一项目的科学家随后对撞月数据进行了分析。

  科学家发现,撞月激起的尘埃中含有大量以冰的形式存在的水以及银、水银、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氨等物质。布朗大学行星地质学家彼得·舒尔茨认为,撞月地点看起来像是“元素宝库”。

  美国航天局去年11月公布的撞月数据初步分析结果显示,月球存在水的踪迹。而科学家这次公布的详细分析结果显示,撞月激起了约41加仑(1加仑约合3.8升)的水和蒸汽,几乎是此前估计的两倍。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安东尼·科拉普雷特估计,凯布斯坑中蕴藏着大约10亿加仑的冷冻水,其质量达到凯布斯坑总体质量的5.6%,这些水足以填满1500个奥运会用的标准泳池。

  科拉普雷特将凯布斯坑比作“月球沙漠中的绿洲”,并认为这些水资源对未来的探月活动具有潜在应用价值。他还认为,月球两极可能存在更多与凯布斯坑类似的坑。

  此外,科学家表示,月球上的银仅以小粒子的形式存在,无法被人类开采;水银的数量倒是不少,其毒性可能会对未来的探月活动构成挑战。(记者任海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