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地频发熊伤人事件 山林生态保护敲响警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各地频发熊伤人事件 山林生态保护敲响警钟

2010年10月22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10月22日电 题:日本各地频发熊伤人事件 山林生态保护敲响警钟

  中新社记者 谢国桥

  近来,日本各地不断发现有熊走出深山,闯入村庄甚至市区,农作物遭到破坏和人身伤害事件层出不穷。

  21日晚,一头被射杀的黑熊遗体出现在日本晚间新闻的镜头里。近半月以来,熊被射杀和熊袭击人的各种版本的消息成为了“每日一闻”。

  21日清晨6时左右,山形县饭丰町椿的梅泽建治在自己家听见外面有异响,狗的叫声也与平时迥异。出门一看,发现自己家南侧的一颗杉树上有3头黑熊正往上爬。他大吃一惊,立即通知当地警方。警方随即赶到,准备活捉3头黑熊。11时左右,3头黑熊从树上爬下来往山里逃去。为安全起见,周围8户人家约20人采取了临时避难措施,离现场50米左右的一所小学也因此停课。本月12日,当地一对夫妇曾在一幢民宅前遭熊袭击,身负重伤。

  据有关方面统计,今年4月至9月份,日本全国共报告熊目击事件7175件,大大超过去年同期的4229件;被熊伤害的人数达84人,而去年全年才64人。其中,长野县报告的熊目击件数已超过2000件,是去年全年992件的2倍多;岩手县也达到495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22件。

  为何今年熊与人接触事件如此频繁?有关专家认为,食物锐减是直接原因。为了储存足够的能量冬眠,熊必须在秋天大量进食。今年天气异常炎热,高温天气连创历史纪录,树木虫害较多,作为熊主要食物来源的山毛榉、栎树等结果量比往年大为减少,导致熊在山林里得不到充足的食物,不得不下山到村庄或市区觅食。

  更为深刻的原因是农村人口的急剧减少。以前,人们经常进出村庄附近的山林,人与熊的接触也多发生在这一区域。村庄附近的山林实际上扮演着人与动物的缓冲地带角色。随着农村人口的减少,人们基本上停止了在该区域活动,人与动物的缓冲地带不复存在,于是熊直接侵入了人们的生活区域。近年来频发的日本猴和羚羊灾害也起于同样原因。

  专家还指出,人工林生态环境的单一性也给生物链带来巨大的破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工造林,但种植树种非常单一,大部分是杉树、丝柏等针叶林。这些树都不结果,不能为熊和其他动物提供食物,客观上缩小了动物的觅食范围。

  面对频频出现在人类生活区域的熊等野生动物,日本各地均采取了警戒措施。各地警察均提醒辖区居民注意安全,并加强了监控和巡逻。猎友会也增设了诱捕圈套,还不时放空枪驱赶熊。学校建议学生成群结队上学,有的学校还给学生配发了“驱熊铃铛”。

  目前,生物多样性条约第10次缔约国会议正在名古屋举行。日本拟在会上向全世界介绍本国保护村庄附近山林的模式。今年频发的“熊灾”给以保护生态环境“优等生”自居的日本敲响了警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