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随笔:纽约地铁106年 票价从5分涨到2.25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纽约随笔:纽约地铁106年 票价从5分涨到2.25元

2010年10月23日 0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10月22日电 题:纽约地铁106年 票价从5分涨到2.25元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纽约地铁本月将满106岁。

  坐过上海、北京、东京的地铁,你一定会对北京地铁一号线和环线的陈旧印象深刻。然而,走入纽约地铁站,或许你才会明白什么叫做历史感。

  1904年10月27日,纽约市第一条地铁南北干线正式通车,时任纽约市长的乔治•麦克莱兰手握操纵杆,开始了纽约地铁的处女行,用26分的时间跑完了全长9.1英里、途经28个车站的全市第一条地铁线路。

  而今,纽约地铁共有468站,运营轨道长度总计约660英里,地铁车厢数达6442辆为全球第一,其中的大中央车站和时报广场站也已成为纽约地铁最重要的枢纽中转站。尽管如此,地铁站里刷漆一遍又一遍的工字钢柱、进出口处的钢条转门、陈旧的上下转乘廊道,无一不透出历史的痕迹。

  尽管美国是车轮上的王国,但在纽约,地铁已经成为当地民众及游客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据统计,在2009年,纽约地铁共运送乘客近16亿人次,平均每个工作日运送乘客超过500万人。在每天进入曼哈顿中央商务区的客流中,搭乘地铁到达的为62.8%。

  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1943年和1980年曾两度到访纽约,纽约地铁给费孝通留下深刻印象。在第一次到访时,他记得纽约地铁票价仅5美分,然而后一次票价已经升至5角,整整升了十倍。

  在106年前开通后很长一段时间,纽约地铁票价一直保持在5美分。很重要的原因是其中有政府补贴,后来补贴取消了,票价就涨了。涨的最凶的是最近三年,本月初,纽约地铁和公交系统决定从明年起,月票价格调升17%,从目前89美元涨至104美元,单程基础票价仍为2.25美元。这已经是过去3年来纽约地铁票价第3次涨价。

  虽然陈旧,纽约地铁的地下生活却丰富多彩。诸多街头艺人云集在较大的地铁中转站内给乘客表演,吹拉弹唱一应俱全,这一行为甚至得到地铁运营方的赞助,专门有一批艺人参加纽约地铁音乐的表演。有统计说,纽约每周都有一百多人或团体在纽约地铁站的25个位置进行表演,其中不乏一些类似非洲科拉琴这样的罕见乐器表演。

  也有人穿梭在行进中的车厢内卖艺,几个人,数把琴,弹奏加清唱,会让冬日午后的车厢荡起一缕春意。

  因为纽约地铁24小时开放,所以犯罪也成为地铁的一个相关话题,不过犯罪率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

  也有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纽约历史的学者表示,如果没有地铁,每天会有更多的车辆进入曼哈顿,交通堵塞和昂贵的停车费将使纽约市无法居住,纽约不可能成为现在这样的一座伟大城市。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