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白宫近十年 克林顿再度出山为民主党拉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离开白宫近十年 克林顿再度出山为民主党拉票

2010年10月24日 08: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比尔·克林顿离开美国白宫椭圆办公室将近10年,却再度活跃于选战,为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造势。

  美联社22日评述,鉴于克林顿执政时经济繁荣、就业充分、财政盈余,一些民主党候选人抢着要这名前总统帮忙,利用他的号召力,与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互补”。

  赶场

  中期选举11月2日投票日在即,几十名民主党国会议员或州长候选人选情堪忧,指望克林顿拉他们“上岸”。

  克林顿的助手说,今年初以来,克林顿参加将近100场竞选集会,帮助超过65名民主党候选人造势,其中不少场次发生在过去几周。他暂停抗击艾滋病和疟疾等慈善项目,集中精力帮助民主党“最后冲刺”。

  本月15日,克林顿在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演说,吸引6000人到场;17日,他前往加州圣何塞市;18日下午和晚上,他先后赴华盛顿州埃弗里特市和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为两名民主党参议员竞选连任造势。

  19日至20日,克林顿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迈阿密等地参加集会;21日,他飞赴北卡罗来纳州,随后北上,赴马里兰州助阵民主党籍州长马丁·奥马利……

  这些日程足以让任何人感觉吃力,何况克林顿现年64岁,2004年接受心脏搭桥手术,今年2月接受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

  按美联社说法,只要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中多守住一些阵地、而对手共和党人所获战果比预想少那么一点儿,就得部分归功于这名前总统。

  配合

  与克林顿相比,奥巴马同样善于演说,能吸引众多以至更多支持者。不过,与以往任何一名在任总统相似,奥巴马多项决策引发争议,中期选举中难以卸下“包袱”。

  克林顿则有将近10年时间,让人们忘记他执政时一些不那么讨选民欢喜的政策。盖洛普民意调查所最近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就选民整体而言,克林顿“出手”助选,比奥巴马更可能影响部分“摇摆不定”的选民。

  克林顿助选时全力为奥巴马和国会民主党人辩护。他前往奥巴马没有时间或者效果可能适得其反的一些选区,为民主党人助选。

  这两名新老总统从未如此密切配合,不禁令人感慨。2008年总统选举民主党预选中,克林顿为帮助妻子希拉里,多次攻击奥巴马,两人一度势同水火,以至奥巴马与希拉里同台辩论时反击:“有时我分不清到底在与哪个克林顿竞争。”

  希拉里现任奥巴马政府国务卿,克林顿“妇唱夫随”。他的助选演说经常超过40分钟,为共和党视为攻击民主党“标靶”的政策辩解,涉及医疗保险体制改革和经济刺激计划等内容。

  克林顿与奥巴马口径一致,指责共和党人如果赢得更多席位、夺回国会控制权,会“开倒车”,延续前任共和党人政府的错误政策:“不要被欺骗,不要被操弄,不要待在家里(不出来投票)。”

  “我们或许还没有爬出这个大坑,但这实在是一个深坑,”他在马里兰州说,“至少我们已经停止继续给自己挖坑。”

  “想念”

  克林顿执政时,美国实现和平时期持续最久的经济增长;卸任时,他给共和党人总统乔治·W·布什留下巨额财政盈余,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人气最高的卸任总统。

  这一点让克林顿在如今经济困难时期颇有吸引力。他为民主党候选人助选时,一些支持者戴着徽章:“我想念和平、繁荣和克林顿。”

  埃弗里特市护士、民主党支持者尼莫·侯赛因说:“人们热爱比尔·克林顿。”

  当然,克林顿并不总是受人欢迎。1998年,他因涉嫌在性丑闻调查中作伪证和妨碍司法调查,险遭国会弹劾,一些民主党人一度对他避而远之。

  时任副总统阿尔·戈尔2000年竞选总统时,刻意与克林顿保持距离。但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这种“切割”是戈尔最后惜败的致命伤。

  如今,多数人似乎淡忘克林顿那段不光彩的经历。中期选举进入最后阶段,克林顿忙得无法一一照顾所有求他帮忙的民主党候选人,

  克林顿执政时白宫高级幕僚乔尔·约翰逊说,没有人比克林顿更能与共和党见招拆招。他批驳共和党人的政策主张时“无需恶语相加”,却“怀着一种富有感染力的喜悦”,能真正鼓动民主党选民的“基本盘”。

  杜克大学政治科学教授戴维·罗德说:“人们见到克林顿,会联想过去的好日子。”(胡若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