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指卡尔扎伊与助手收受伊朗“政治贿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纽约时报指卡尔扎伊与助手收受伊朗“政治贿金”

2010年10月24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卡尔扎伊(中)与幕僚长达乌扎伊交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3日晚刊文指出,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幕僚长奥马尔.达乌扎伊(Umar Daudzai)长期从伊朗收受“贿金”,帮助提高伊朗对阿政府的影响力。

  《纽约时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官员消息称,伊朗正试图通过达乌扎伊扩大阿富汗政府与美国和北约之间的分歧,以达到“挑拨离间”的目的。

  每月“贿金”上百万美元

  报道称,从伊朗得来的上百万美元资金被存入卡尔扎伊的一个秘密金库,主要用来“收买”阿富汗议员、部落长老,甚至包括塔利班武装的负责人,以巩固政府的统治。

  一名阿富汗官员表示,达乌扎伊是阿美不和的源头。“他总是给总统错误的信息、各种虚假情报。”

  伊朗总统内贾德今年早些时候曾受邀访问阿富汗。阿官员称,内贾德当时随机带来了两大箱现金。“一箱送给达乌扎伊,另一箱送给总统府。”

  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伊朗资金流入阿总统府。一名阿富汗政界人士估计,达乌扎伊每月从伊朗收到100至200百万美元。另一位曾驻阿富汗的西方外交官说,单笔资金有时高达600万美元。

  《纽约时报》称,目前并不确定达乌扎伊是否是阿政府收受伊朗“贿金”的唯一“通道”,也不清楚他是否借此“中饱私囊”。有阿富汗官员表示,达乌扎伊在迪拜、阿联酋、加拿大拥有多处房产。

  “收贿”早于2003年

  报道称,阿富汗现任及前任政府官员都认为卡尔扎伊早在2003年前就开始收受伊朗“贿赂”,但不清楚达乌扎伊何时开始成为伊朗现金的“通道”。

  达乌扎伊2003年开始出任卡尔扎伊的幕僚长,2005年曾被任命为驻伊朗大使。一位阿富汗官员认为,驻伊期间,达乌扎伊与伊朗情报人员来往频密,与伊朗领导人关系较近。

  达乌扎伊2007年回到阿富汗继续担任总统的幕僚长,而从那时开始,他与伊朗驻大使的关系一直 “相当亲密”。

 伊朗、阿政府驳斥“西方谣言”

  卡尔扎伊及达乌扎伊均未就《纽约时报》提出的“与伊朗关系”问题作出回应。而达乌扎伊的一名助手对该报表示,有关指控属“子虚乌有”。伊朗驻阿富汗大使马利基的发言人称,上述指控是“西方和外国媒体制造的恶毒谣言”。

  一名北约高层官员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拒绝评论达乌扎伊是否接受了伊朗的“贿金”,但他表示,伊朗政府正积极游说阿富汗,在提高伊朗对阿影响力的同时破坏美国和北约在阿的行动。

  这名官员指控伊朗的情报机构一方面向塔利班武装提供资金、武器和人员培训,另一方面为参加上月阿富汗选举的部分议员提供了“资金帮助”。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