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告:退休生活大不同 女性郁闷男性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报告:退休生活大不同 女性郁闷男性快乐

2010年10月24日 14: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少上班族向往退休后的闲适。但《英国老年人口经济状况、健康水平和幸福程度》报告显示,男性更满意退休生活,女性随着年龄增大反而感到孤独和压抑。

  男性终于摆脱全天上班的“苦差”,所以感到快乐;女性退休则面临独处和单调生活,因而觉得郁闷。

  幸福度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2002年至2009年随访1.1万名50岁以上人士,调查他们的健康、家庭财务和社交状况以及幸福程度。

  结果显示,无论经济形势如何,这些人过去4年生活满意度和生活质量随着年老呈现下降趋势:女性中18.7%显现抑郁症状;男性中11.5%出现类似情况。

  英国广播公司(BBC)21日援引报告内容报道:“75岁以上女性幸福程度最低,抑郁症状比例较高,生活质量和满意度较低,孤独感强烈。”

  相反,65岁以上男性说,他们的生活满意度高于年龄相对更小的男性。

  健康是衡量幸福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报告说,行动不便者比腿脚灵便者幸福度更低,这与年龄关联不大。

  孤独感

  报告说,寂寞让年老女性孤独。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老伴和老友纷纷离去,所以女性更易成为“空巢老人”。

  首席研究员迈克尔·马尔莫教授说,“男性去世更早,导致老年女性更可能独自生活”,加上要照顾患病家属,让女性的幸福生活大打折扣。“在英国,你即使达到一定年龄、成为寡妇,也未必会与成年子女共同生活。”

  另外,女性对社会关系更依赖,更情绪化。

  研究证实,社会交往能够排解寂寞。对比显示,50岁至64岁的人群中,频繁与亲戚朋友沟通者出现抑郁症状的概率较低,为13.1%;不善沟通者中患抑郁症的比例为17.9%。

  支付力

  《英国老年人口经济状况、健康水平和幸福程度》报告是“英国人衰老纵向研究”项目(ELSA)的一部分。

  研究结果显示,过去四五年间,50岁以上人士的食品、汽油和衣服等生活必需品花费明显增多,财产状况密切关联幸福感的各个方面。

  马尔莫说,富裕者生活优越,满意度更高,较少感到抑郁和寂寞;同时,过着底层生活的单身年长女性感到压抑,幸福感与经济状况的关联更为紧密。

  他认定,经济低迷的确对研究结果构成影响。(张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