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阅兵菅直人提中国军力 称"准备应对周边事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阅兵菅直人提中国军力 称"准备应对周边事态"

2010年10月25日 10: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陆上自卫队参加阅兵
日本首相菅直人和防卫大臣北泽俊美等出席阅兵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自卫队举行年度阅兵式

  由日本陆上自卫队主办的自卫队年度阅兵式24日在位于埼玉县的朝霞驻地举行,日本首相菅直人、参议院议长西冈武夫和防卫大臣北泽俊美等出席阅兵式。

  日本自卫队阅兵式每年举行一次,由陆上自卫队、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轮流主办。

  陆上展示新坦克年内出台防卫大纲

  菅直人在阅兵式上的讲话中提及中国正不断增强军事实力的情况,称“有必要时刻作好准备,以有效应对各种事态”。共同社报道称,菅直人在阅兵式上表示,希望以符合21世纪的方式切实深化日美同盟关系。针对日本周边安全问题,菅直人称“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开发、中国海军的日趋活跃等问题使形势更为严峻”,他再次强调“为了建设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的防卫力量,计划在本年度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日本2004年制定的现行《防卫计划大纲》规定应在2009年对大纲进行修改。去年民主党赢得政权后,政府于10月表示“新政权有必要进行充分的研究”,把大纲的修改日程推迟了1年。

  参加此次阅兵式的有以陆上自卫队为主的3800人、240辆坦克及约60架飞机等。自卫队展示了尚未装备部队的10式坦克样车,这是此型坦克首次在阅兵活动中亮相。除此之外,“爱国者-3”地对空拦截导弹部队以及参与了联合国维和行动支援海地灾后重建的陆上自卫队国际救援队也参加了阅兵式。

  海上增加潜艇强化西南海域防御

  此前,据日本共同社21日还报道,日本防卫省已经决定将海上自卫队战斗部队的潜艇数量由目前的16艘增加至22艘,并准备将这一计划列入将于12月出台的新一期“防卫计划大纲”。日本防卫省计划通过延长现役潜艇服役年限,同时维持每年投入一艘潜艇服役的频率,使海上自卫队战斗部队的潜艇数量在几年内增至22艘。如果算上训练部队现役的两艘潜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将达到24艘。这一计划的实施将使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自1976年以来首次突破20艘。据悉,新增潜艇将被分别部署在本州岛东部的横须贺基地和西部的吴基地。共同社的报道称,增加潜艇数量是为了强化日本西南海域防御。

  印日拟结“全面经济伙伴”

  日本想从印度搞稀土

  印度外交秘书尼鲁帕玛·拉奥23日说,总理辛格24日至26日访问日本期间有望同日方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辛格在临行前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吸引日本公司参与(稀土)提炼和加工过程,帮助提高我们的价格竞争力。”此外,拉奥还说,两国打算进一步推动民用核能合作谈判。

  “开放”稀土

  拉奥23日在新德里召开媒体吹风会说,一些“内部程序”完成后,印日“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在辛格访日期间签署。她说,这项协定意味亚洲两大经济体在经济上成为盟友,协定将大幅提升两国商贸、经济往来,双方都是赢家。

  辛格定于24日启程前往日本。他25日将同日本首相菅直人举行两国首脑年度会谈。临行前,辛格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印日“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为日本企业打开印度市场,方便日本投资印度基础设施建设。日本媒体报道,印度打算向日本企业开放稀土矿业,但仍不允许外国企业直接开采稀土矿。辛格说:“我们希望吸引日本公司参与(稀土)提炼和加工过程,帮助提高我们的价格竞争力。”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旗下“丰田通商”综合贸易公司已打算在印度东部奥里萨邦新建一座稀土矿提炼工厂。印度是世界第五大稀土生产国,探明储量大约310万吨,占全球储量3%。

  核能合作

  辛格说,印度与日本已建立“多层次关系”,可合作领域包括民用核能、清洁煤炭技术、可再生能源及基础设施。印度还希望辛格这次访日能推进两国民用核能合作协定谈判。时任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5月访问印度时提出两国民用核能合作计划。双方迄今已完成两轮谈判,第三轮谈判定于11月举行。

  印日民用核能合作主要内容是日本向印度出口核能发电技术和相关设备。按日方说法,“严格要求”印度不得把这些技术和设备用于军事目的、不得转移至第三国。辛格23日说:“我有信心能达成协定,这项协定对双方来说是共赢。我们没有为完成谈判设最后期限。”本组稿件据新华社、《环球时报》

  美日 希拉里本周会面日本“鹰派”外相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本周将出访亚太六国,并于27日与日本外长前原诚司会面。

  据报道,希拉里将在夏威夷发表美国对亚太地区政策的演讲,以此开始她为加强美国与亚太地区关系之旅。美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22日宣布,希拉里将访问越南,正式代表美国首次出席东亚峰会。她还会

  前往柬埔寨、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此前,日本外相前原诚司22日曾宣布,将于27日在河内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会谈。前原就会谈强调:“希望就包括深化日美同盟在内的两国关系及亚太地区局势展开各种讨论。”关于冲绳的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前原表示:“将

  再次向美方表示,日方将基于5月达成的日美协议,努力推进获得当地居民理解的工作。”据报道,希拉里此次访问越南并出席东亚峰会,是为奥巴马明年以国家元首身份出席该会议做准备。希拉里此后将同防长盖茨到澳大利亚出席两国国防和外交部长年会,她也是访澳的最高层美国官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