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高院禁政府驱逐小贩 称街头叫卖为谋生权(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高院禁政府驱逐小贩 称街头叫卖为谋生权(图)

2010年10月25日 10:4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名小贩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印度门前兜售水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20日,对于印度全国城市街头上千万艰苦谋生的小摊贩而言,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这一天,印度最高法院正式作出裁决,禁止政府基于各种行政决策,剥夺街头小贩诚实经营的权利。

  小贩组织状告政府

  印度定于10月举行英联邦运动,新德里政府决定在运动会前驱逐街头小摊贩。

  今年6月,44岁的阿宾德·辛格领导的印度全国街头小贩联合会,将新德里市政府告上最高法院,联合会方面指责新德里当局驱逐小贩,却没有制定为街头小贩寻找替代生计的恰当政策。经过4个月的法庭斗争,正义最终站在了印度上千万街头小贩一方。

  宪法保障街头叫卖

  10月20日,辛格等到了最高法院鼓舞人心的判决,这份由最高法院起草的判决书写道:“街头叫卖是人们谋生的一项基本权利,政府需要贯彻一项成文法来规范街头小贩,而非打压。”这意味着,街头小贩赢得了这场官司。

  最高法院的判决还要求,印度政府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实施相关法律,保护路边摊贩。“到2011年6月30日,必须通过一部法律,规范路边摊贩以及他们的基本权利。”

  小贩推动国家决策

  印度全国目前有超过1000万街头小贩,活跃在孟买、新德里、加尔各答、晨奈、班加罗尔等大城市。绝大部分街头小贩都是贫困的当地居民、失业的产业工人或者来自其他邦的流动民工。

  “印度全国街头小贩联合会”成立的时间只有12年,但在印度却已经拥有了全国性影响力。联合会经常与政府就相关问题展开对话。在联合会的推动下,2004年1月,印度政府通过了《街头小贩国家政策》。基于这一全国性政策,7个邦政府也制定了关于街头小贩的地方性政策。

  据人民网

  □新闻链接

  欧美这样管理小贩

  路边摊成一道风景

  国外城市中的众多个体商贩给人们提供了方便,也为自己谋得生计,有些人甚至已经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风景。那么,欧美各国如何管理这些马路边的小摊贩呢?

  美国:温柔执法

  在美国的小商贩,有很多不同的经营方式:可以长期摆摊售货;可以在业余时间经营;可以挨门挨户上门推销;也可以在自家的车库里过过“掌柜瘾”。

  摊贩的车和摊位一般都有秩序地排在人行道边上或广场四周,而且装饰得色彩亮丽,外形整洁。纽约街头小贩虽多,却并无杂乱的感觉。一旦有了垃圾,经营者会马上用大塑料袋收集,或堆在角落,或送到街角边的大垃圾箱里去。

  在美国城市的市政管理部门里,没有一个独立的“城管”部门。美国法律规定,警察可以在任何时候要求检查个人的各种证件,包括驾驶证、商贩的营业执照等,但是他们的处理方式相对温和。

  英国:保护有特点小摊

  英国有些城市还把有明显地区和文化特点的摊贩,作为一大景点,长期保护。在伦敦政经重地舰队街边的水果摊摊主,看上去照样神闲气定。他只要纳税并且守法,与在那条街上来来往往的大通讯社记者、大银行家们,没有什么两样。可以常常看到有穿制服的警察中午时分在摊位前买点东西,摊主和警察会互相友好地打招呼,买好后付钱道谢,然后各干各的。

  法国:把旧书摊当景点

  巴黎塞纳河畔的旧书摊市场,闻名世界,那里是游客领略巴黎风情不可不看的地方。这些摊位沿塞纳河而建,一半架在河堤上,对着道路的一半可以灵活打开。摊位上主要出售古董,书籍,小玩意,各种风俗画等等。

  法国的警察对无照小贩的态度,是从不放弃监督,主要是保证他们不要阻碍交通,不滋事害人等,但是也不轻易出手驱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