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宠物狗盛行反映中国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宠物狗盛行反映中国崛起

2010年10月25日 15:15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4日文章,原题:一度受禁的宠物狗反映中国的崛起 这条体型匀称的西伯利亚爱斯基摩犬名为“祥子”,受到主人的精心照料。它一天散两次步,享用着进口的美国玩具及理发工具。它每月的食物及护理费用高达300美元(约合人民币1996元),还独占着好几层的狗舍和专用沙发。由于城市生活太无趣,主人还曾经开7小时的车,带它去内蒙古草原上玩。

  从象征意义来讲,祥子不仅是一只狗,而是一种社会现象,是这个国家完成从贫民到第一世界公民转变的标志。

  20年前,北京很少有狗。但是现在,小狗护理店、宠物狗网站、养狗组织、小狗游泳池随处可见。近期,北京还兴起了以“带你的小狗来”为口号的电影院和酒吧。据北京有关部门的数据,目前,北京已登记在册的狗有将近90万只,这一数字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长。而未登记的狗则不计其数。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个关于现代中国的故事。几个世纪以前,只有中国的精英阶层才养狗当宠物。而新中国建立之后,狗只用于看家、牧羊,把它们当宠物会被看作一种“资产阶级的奢侈行为”。而中国的经济复兴改变了这一切,至少是在一些大城市里。“人们过去只关心改善自己的生活,并不太热衷养狗。”祥子的主人邱女士说,“但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变了,而且养狗也是减轻生活压力的办法。”

  此外,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助长了这种养狗热情。年轻的夫妇养条狗陪唯一的孩子玩,而孩子已长大的夫妇,则靠养狗来打发空巢寂寞。

  还有一些人则说,狗已成为生活品质日趋提升的北京人的身份象征。25岁的何妍(音)养了两条混血犬,分别叫“糖糖”和“果果”。她说,像她这样的北京年轻人被称作“狗友”,“狗已成为展示个人品味、结识趣味相投的人的一种方式”。而对那些钱财多于品味的阶层来说,拥有一只血统高贵的狗就如同驾驶一辆兰博基尼。去年,西安一位女子花费400多万人民币、派出30辆奔驰护送一只藏獒的事情,在中国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当然,不是所有北京人都倾向于养狗。一个名为“城市禁狗”(意译)的博客就激起了爱狗者和那些认为狗“严重影响了他人正常生活”的人之间一场激烈的讨论。“生孩子需要计划,但狗却谁都能养吗?”该博客中一个帖子说,“拿少养孩子省下的资源来养狗?难道人的价值比狗还要小吗?”(李亮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