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总统承认收受伊朗贿金 称用途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总统承认收受伊朗贿金 称用途透明

2010年10月26日 16: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副手定期从伊朗方面收受贿金,对此,卡尔扎伊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作出回应,他承认收受了伊朗的现金资助,但强调这笔钱属于友好援助,它的用途是“透明的”。

  每次至少60万欧元

  25日,卡尔扎伊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传闻进行回应。他承认,阿富汗的确收受了伊朗的资助,但这些钱不是个人资助,而是用来维持总统办公室的运作的。“达乌德扎伊接受这笔钱是经过我的指示的。”卡尔扎伊表示。

  “伊朗政府每年资助我们一到两次,每次资助六十万或者七十万欧元,这是一种官方援助,”卡尔扎伊表示。

  卡尔扎伊表示,许多国家都用这样的方式给阿富汗现金,其中还包括美国。“许多友好国家都给阿富汗现金,帮助我们运作总统办公室,这些钱会支付给我们的雇员、安保人员以及其他人。这些都是透明的,”卡尔扎伊表示。

  卡尔扎伊说,“我们很感激伊朗的帮助,美国也向我们的一些办公室提供过类似的援助”。

  资金用于“收买”塔利班

  《纽约时报》23日报道称,卡尔扎伊的参谋长达乌德扎伊从伊朗方面定期收受现金。这些现金总额数以百万美元计,进入一项秘密基金。

  文章援引西方官员的话说,这笔钱被卡尔扎伊用作“总统行贿基金”,主要用来“收买”阿富汗议员、部落长老,甚至包括塔利班武装的负责人,以换取这些势力效忠于政府,巩固政权。

  报道称,伊朗正试图通过达乌德扎伊扩大阿富汗政府与美国和北约之间的分歧,以达到“挑拨离间”的目的。

  一名北约高层官员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伊朗政府正积极游说阿富汗,提高伊朗影响力的同时,破坏美国和北约在阿的行动。

  收钱人曾是驻伊大使

  达乌德扎伊2003年开始出任卡尔扎伊的副手,2005年曾被任命为驻伊朗大使。一位阿富汗官员认为,驻伊期间,达乌德扎伊与伊朗情报人员来往频繁,与伊朗领导人走的很近。

  《纽约时报》报道称,达乌德扎伊一直建议卡尔扎伊采取反西方立场。伊朗一直努力在阿富汗及其西方盟友之间打开缺口,希望用金钱获取达乌德扎伊的支持。

  达乌德扎伊的一名助手对《纽约时报》表示,有关指控属于“子虚乌有”。(颜颖颛)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