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问乌克兰政治意义浓 选前为乌总统打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普京访问乌克兰政治意义浓 选前为乌总统打气

2010年10月27日 13:3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总理普京27日将对乌克兰进行访问,并参加两国间经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此访正值乌克兰地方选举前夕,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时到访是为了表明莫斯科对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及其领导的地区党的支持,这次访问的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据报道,访问期间,普京将与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举行会谈,并将签署至少十项政府间合作协议和商业合作协议。媒体关注的是,两国政府领导人是否就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这一话题进行讨论。此前,乌克兰方面曾要求俄罗斯改变针对乌克兰的天然气出口价格形成机制。如果双方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的话,俄罗斯有可能降低向乌克兰出口天然气的价格。

  这次访问是普京今年下半年的第二次到访,频繁的高层访问说明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良好。自亚努科维奇今年2月正式担任总统以来,俄乌关系迅速升温,每次双方高层领导人的会面都被看作是给双边关系上的保险。自2004年“橙色革命”以来,俄乌关系不断动荡,甚至恶化。俄罗斯时常使用“能源武器”,俄乌“斗气”现象不断上演,其后果殃及大部分欧洲大陆。分析人士认为,破坏一种关系很容易,但修复这种关系却需要不断的谈判和妥协。俄乌关系目前正处在修复阶段,领导人的频繁接触有利于将两国关系尽快拉入正轨。

  访问期间,两国总理将参加和主持两国间经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落实双边系列经济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对解决乌克兰的民生问题将产生重要影响。据乌国家银行统计,今年前九个月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约为5%。分析人士认为,俄乌关系的改善有利于乌克兰经济的快速发展。如果这次两国能够达成系列经济合作协议,乌克兰经济将获得持续的增长助力,有望在明年彻底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的访问日期安排在乌地方选举前夕,这绝非偶然。乌克兰的地方选举将在本月31日举行,选举包括地方议会选举和村、镇及市行政长官选举两项内容。普京此时访问被认为是给亚努科维奇打气,支持其领导的地区党。俄罗斯方面和亚努科维奇都希望将发展双边经济合作作为政治筹码,帮助地区党争取持中间立场的选民,从而保证地区党在地方选举中获胜。对俄罗斯来讲,亚努科维奇的全面胜利既有利于稳固其在国内的政治地位,又有利于乌克兰持续推行亲俄的外交政策。这就是普京借这次访问要表达的政治立场和态度。因此,普京此访被认为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王德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