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寄望联合英语系国家领导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印度寄望联合英语系国家领导世界

2010年10月27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7日电  印度近来在外交领域动作频繁。24日开始,总理曼莫汉•辛格出访日本,有媒体称,辛格此行旨在加强印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从而共同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下个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访问印度,著名的“The Diplomat”网站刊文称,印度希冀联合英语系国家领导世界。

  印度需学“奥巴马”

  改革“现代种姓制度”

  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个月访问印度时,他会发觉这个国家更加在意肤色深浅。众所周知,印度报纸上的征婚广告里常要求肤色白晳,肌肤亮白市场也越来越大。

  执政的国大党党魁索尼亚•甘地若是拥有非洲国籍,而不是欧洲国籍,她在党内恐怕很难拥有近乎独裁的权力;

  文章指出,印度应从来访的奥巴马身上学习如何转变,无数白人选民在2008年投票支持奥巴马而非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证明美国这个大熔炉不只有活跃积极的民众,更有真正多元混合的文化。

  除了奥巴马能够超越种族,美国还有其它特质值得印度效仿。由于印度仍处于发展中,若能与英语系国家保持紧密关系,将有助于印度执政菁英接纳深层民主所需的法规及制度改革。

  印度政党结构需要改变,各党通常由单一家族或特定人士领导的派系垄断,政治制度始终是为家族利益服务,而非效忠社会利益。

  另一相关议题则是需要大幅提升政治开销的透明程度,由于印度法律允许的竞选经费额度极低,候选人绝大多数花费均未申报来源,合理推断,这些来源恐怕没有已申报项目那么干净,印度政坛若拒绝改革选制,只会让这些利益的影响力更盛。

  印度虽然自由,但执政上的失败却反映在社会层面。全国三亿民众生活水平比海地人更糟,还有五亿民众生活质量低于国际标准。政治菁英为了保有权势,不惜滥用贫穷与无知,他们以“保护文化与遗产”为名,宁愿让社会边缘及弱势族群都维持既有的生活方式。

  这些政治人物向来反对让英语更普及,担心人民若通晓英语将更难以驯服。除了拥有中上收入的家庭,印度政治人物让其它民众失去培养英语能力的机会,形同实施现代版的种姓制度,让中高等教育成为少数人的特权。

  走印度式外交路线

  打造21世纪美英印“外交铁三角”

  文章称,纵然与美英两国建立外交铁三角关系,并不等于放弃与中国、俄罗斯及伊朗等国的往来。印度必须走出自己的路,建立有别于西方国家打造的联盟关系。

  奥巴马来访时,他不仅代表与印度地缘政治关系紧密国家的领袖,也是英语系国家的元首,美国与印度在文化等方面相似性众多。

  但美国政府内的认知却不太乐观,许多人仍展现出克林顿时代对印度的高傲态度,认为印度的重要性不及传统欧洲盟国。虽然在小布什执政团队中,如此观点也曾出现,但小布什及顾问赖斯均认为,印度的重要性理应与日本、德国、甚至英国相当。

  如此看来,这个21世纪的英语系铁三角能否形成?就英国新任政府而言,这种机率看起来相当高,卡梅伦首相已表达立场,他和过去多位英国首相不同,并不看轻印度,而将印度视为地缘政治权力代表。

  若奥巴马信守竞选承诺,摆脱克林顿时代的旧思维,他同样能成为英语系民主国家结盟的重要推手,不过奥巴马需要克服美国政府内与印度合作的阻力。换言之,他可以效仿小布什的范例,认同印度与美国利益相似,消除科技及其它交流的限制。

  小布什与卡梅伦虽都是保守派,但都清楚英语系国家若要保有国际优势地位,必须与印度密切合作。

  文章最后称,印度人若要享受与英美民众同等的自由及生活型态,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下个月奥巴马来访时,我们将有机会证实,他是否将印度视为志同道合的英语系大国。若有此远见,不仅对美国有利,也有助于印度推行第二阶段的长远改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