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世界著名“堵”城的生存之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探寻世界著名“堵”城的生存之道

2010年10月28日 00: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双向八车道成为露天停车场,当出行难成为最受市民关注的热点,当“首堵”成为首都的别称时,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交通拥堵是大城市难以避免的通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究竟有无灵丹妙药为大城市“舒筋活血”?

  新华社驻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以往世界著名“堵”城的记者,在此分享当地治堵经验,希望借此为高速发展的中国提供一些启示,帮助那些被拥堵所“窒息”的大城市应对顽疾。

  公交系统 布局合理

  驻纽约记者荣娇娇:纽约公共交通系统主要由大都会运输署主管,从1982年开始,在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下,大都会运输署耗资720亿美元在纽约建成北美地区最大的公交系统。公交、地铁和通勤火车网络布局合理,相辅相成。纽约现有24条地铁线路共468个车站,总长1300公里,日均运送旅客500万人次,超过美国其他所有城市地铁日客运量的总和。纽约还有5900多辆公共汽车,230多条线路。很多地铁和公交线路都是全天候运营。对于那些在纽约工作的“候鸟族”而言,则有通勤火车为他们提供经济快捷的交通服务。据大都会运输署统计,在曼哈顿中央商务区工作的人中,选择公共交通作为主要出行手段者高达80%。

  驻东京记者刘浩远、蓝建中:东京公路网主要由三条总长320公里的环状高速公路、10条国道和数百条普通公路,以及1222座总长72公里的桥梁、112个总长37公里的隧道、735座总长42公里的步行天桥构成,总里程逾2.4万公里。此外,东京13条地铁线总长超过400公里,而电车线路更承载了年客运总量的一半以上。这种立体化交通网为东京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提供了硬件保障。据统计,东京中心区的居民一般步行最多15分钟即可找到所需的地铁、电车或公共汽车站。方便、快捷、廉价的公共交通系统甚至使许多人宁可负担高额生活费也要在东京居住。

  路况管理 有据可循

  驻巴黎记者尚栩:巴黎经过科学规划,长期建设,公路质量与配套设施堪称世界一流。不仅公路网四通八达,路面状况良好,而且交通标识设置明显。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街边小巷,何时让行、哪里是单行都标注得清清楚楚。在一些城市的快速路和高速公路上,还设有电子显示牌,循环显示交通信息,帮助司机选择路线,降低拥堵发生几率。据巴黎市警察局交管部门负责人奥利维耶·帕克特介绍,为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巴黎市区内主要路口红绿灯附近均设有测速仪,探测不同方向车辆的路面行驶速度,自动分析道路畅通程度,并反馈至巴黎市警察局交通指挥中心系统,帮助系统自动调控不同方向的绿灯通行时间,保证各方向车流相对畅通。

  驻纽约记者荣娇娇:纽约通过实行“公交先行”来最大限度利用有限的路面,提高交通流量,保障交通便捷。比如,在流量大的路段开辟公交专用车道,在规定时段内,社会车辆不得占用公交专用车道;在一些交通要道严禁公交车以外的社会车辆左转或右转;在繁华路段划定禁停区域;实施商用货车与私人汽车分类管理,在规定时段内,只允许商用货车在路边计时停车,而私人汽车除停入费用昂贵的地下车库外别无选择等,如果违反这些规定,必遭重罚。此外,纽约还通过HOV(高使用率车辆)专用车道的设定,鼓励私家车主“拼车”上下班。HOV专用车道仅允许三人以上的车辆使用,如果不足三人的车辆占用HOV专用车道,将被处以至少100美元的罚款。

  经济杠杆 疏导需求

  驻伦敦记者黄堃:在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上,伦敦最著名的措施便是收取交通拥堵费。这项政策从2003年起实施,现已成为伦敦的一大特色。伦敦市民开车时必须注意前方是否有收费区标识,一旦越界,就要交纳交通拥堵费。收费区是伦敦市中心交通最繁忙的地方,也是过去拥堵最严重的地方。现行收费标准是从周一至周五7时到18时,进入该地区需交纳8英镑,交费当天可以无限次出入收费区。伦敦交通局政策评估报告显示,开征交通拥堵费后,伦敦市中心交通流量减少21%,日均进入市中心车辆减少7万辆。此外,交通拥堵费为2009至2010财政年度伦敦市政带来1.48亿英镑的收入,这些钱将被用于道路交通改造。

  驻纽约记者荣娇娇:纽约市政部门通过征收燃油税、路桥费、高额停车费来限制私家车出行。由于地价昂贵,纽约自设停车场的公寓楼不多,但营业性停车场不少,且收费较高。以曼哈顿中城停车场为例,每小时收费至少要8.99美元,在一些闹市区,停车费甚至高达20到30美元。可以想见,在曼哈顿驾车出行,每年光是花在停车上的费用便是一笔不菲支出。虽然私家车主可利用路边泊车系统,以每小时一、两美元的价格停车,但泊车系统明确规定路边停车不得超过两小时,逾时停车不但车辆会被拖走,还有可能因此被扣分罚钱。这些严厉的经济手段迫使许多人主动放弃驾乘私家车上下班。

  严格执法 固本培元

  驻巴黎记者尚栩:巴黎还从源头着手来降低拥堵发生几率。通常情况下,事故易造成道路拥堵,而与交通安全密切相关的两个决定性因素就是人与车,有关部门在这两方面严格把关。驾照考试制度间接决定着驾驶员素质。在法国,驾照考试通过率一直不高,一次性通过者更是凤毛麟角,但是司机的整体素质却得到了保障。与此同时,严厉的问责制度保障了法国车检的公正和严格,确保上路行驶的都是安全车。另外,交管部门还有“两不罚”原则,即轻微违章者尽量不罚,交通高峰期尽量不罚,目的就是确保道路畅通。但有两种情况必罚无疑:严重超速和违章停车,后者是路面堵塞的罪魁祸首。

  驻东京记者刘浩远、蓝建中:日本《公路交通法》《公路运输法》《高速汽车国道法》等法律搭建起该国公路交通管理的基本法律框架。法律明确规定了道路管理者、使用者的权利和义务,不管是步行者还是乘车者、驾车者都享有道路使用权,道路管理者必须依法尽可能满足各类道路使用者的合法需求,打击非法行为,保证交通畅通。此外,严格执法并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也是日本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伤亡事故的关键因素之一。日本对酒后驾驶、违规变线、违章停车和超速驾驶等情况的处罚非常严厉,罚款额由几千日元到几十万日元不等,违章者还可能被吊销驾照甚至面临牢狱之灾。如果执法人员执法不公,则可能因此丢掉饭碗。(执笔记者:蒋国鹏、丁莹、和苗)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