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火山继续喷发 600℃火山灰摧毁整个村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尼火山继续喷发 600℃火山灰摧毁整个村庄

2010年10月28日 01: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默拉皮火山喷发 ●死者:至少30人

  火山灰烫死留守村民

  27日,印尼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继续喷发,自从26日该火山开始喷发以来,高达600摄氏度的火山灰将附近村中的很多人活活烫死。截至27日晚,遇难者已经上升到30人。

  村庄“被埋”

  26日黄昏,默拉皮火山喷发,在短短半小时之内,有过三次猛烈的喷射,火山口上形成了浓重的热云和热浪。印尼政府此前已经撤退了大约1.4万名住在附近的村民,不过依然有很多村民守着他们的家产不愿离开。据最新统计数据,火山喷发已经造成至少30人死亡,大部分是没有及时撤离的村民,很多人被烫伤致死,也有不少人吸入火山灰窒息而死。还有数十人或被岩浆烫伤,或吸入火山灰呼吸困难而到医院救治。日惹市一家医院发言人对媒体说,死伤者多数受到火山灰灼烧。当地居民苏曲斯诺说,一些遇难者遗体在屋里被找到,其他的就在大街上。邻近火山的基纳里约村几乎全被炙热的火山灰摧毁,厚厚的火山灰几乎“埋了”整个村子。印尼媒体报道称,火山喷发时,火山灰温度高达600摄氏度,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扑向基纳里约村。

  圣山夺命

  曾经多次经历火山喷发的83岁守山老人马里德加恩也在遇难者中。在当地人眼里,默拉皮火山被称为圣山。救援人员说,他们在清理现场时,发现了老人的尸体,他仍保持祈祷的姿势———双膝跪地,脸贴在地上。

  马里德加恩年轻时接受当地一名“国王”的请求守护火山。数十年来,他经常举行仪式,抛撒大米或者鲜花,表达对火山神的尊敬。此次救援人员要求他也撤离,但老人无动于衷,还劝阻其他村民也留下来。

  27日,印尼火山和地质灾害减灾中心主任苏罗诺介绍,火山当天的喷发比26日减弱。“没有出现热云,也没有听到轰隆隆的声音。”不过他也警告,目前还不能说喷发已经结束。“大量能量可能正被压抑回去,但也有可能爆发,没人知道接下来会怎样。”(张乐)

  - 危害

  火山灰所及生命绝迹

  在距离火山大约10公里的避难所,已经涌入了数千村民。印尼政府给他们提供食物和饮用水。

  不过仍有不少村民趁着火山活动减弱跑回家中,查看自己的财物是否受到损失。印尼政府警告,要求他们尽快回到临时安置点。

  当地官员普诺莫称:“我们已经尽一切努力来阻止他们。”普诺莫称,他告诉想回家的村民,“火山喷发所及之地已完全没有生命迹象,没有树木、没有农田,房子也被烧焦,所有的东西都被覆盖了厚厚的火山灰。”据悉,印尼政府计划为灾民们受损农作物提供补偿。(张乐)

  ●明打威群岛海啸 ●死者:至少300人

  海浪将房屋撕成碎片

  27日,印尼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7.5级地震引发的海啸虽已平息,但随着搜救工作的展开,遇难者人数持续上升。截至27日晚海啸已经造成300人死亡,数百人失踪,不少村庄都成了一片汪洋。

  救援困难

  27日,由于海途遥远和天气恶劣,在海啸过去了近两天之后,载着救援人员和物资的运输机和直升机才首次抵达灾区。

  对灾区的首次航拍发现,受灾岛屿很多地方都淹没在水里,房屋被海浪撕成碎片。第一批救灾队伍带来了16吨帐篷、药品、食物和衣物。四架搜救直升机也抵达灾区。“我们总算等到了天气有些转好。”地方官员巴贾说,“希望搜救工作还来得及,我们可以从空中搜寻失踪者,并调查破坏的程度”。目前,仍有不少受灾的岛屿没有救援人员抵达。

  西苏门答腊省官员哈门斯亚呼吁,各界应对因海啸袭击而无家可归的难民提供支持,“他们已经失去了房子,现在急需食物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已经有很多帐篷被运到了灾区,不过我们所需要的更多。”

  气象条件依然恶劣给搜救工作带来了不小影响。“海浪很大,能见度不高,救援人员只能乘坐直升机察看海面。”哈门斯亚说,“我们希望尽快找到失踪者,他们有些人可能逃到了山林,但大部分应该是被巨浪卷走。”

  浪比人快

  不少幸存者在逃过一劫之后,对媒体回忆了海啸到来时的可怕景象。

  32岁的博林特是明打威群岛一个小村的村民,他说,海啸席卷了整个村子。自己只能紧紧抓住一块飘在海上的木头才生存了下来,妻子和3个孩子都不幸遇难。“地震发生10分钟后,我听到了一阵雷鸣般的声响,我们刚出门,就看到巨浪朝我们扑来。所有人都不顾一切地往高处跑。但巨浪速度更快。”

  印尼官员27日说,巨浪最远打到南巴盖岛600米深处,在北巴盖岛,一个度假村和大约200多栋民房被冲毁。(张乐)

  - 救援

  海军舰船将驰援灾区

  据新华社电 西苏门答腊省救灾中心总监爱德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海面风大浪急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麻烦。

  该省26日派出了第一艘运送救灾物资和救援队的大型舰船,27日又先后派出了3艘。这4艘船共携带约50吨物资。由于小型舰艇还难以出海,印尼正调集由海军舰船和直升机赶赴灾区。爱德华还警告说,该区域地层能量并没有完全释放,地震甚至海啸很有可能还会在近期发生。印尼总统苏西洛已于当天下午从越南赶到了西苏门答腊,他预计28日赶赴灾区。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