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韩朝红十字会会谈未获突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韩朝红十字会会谈未获突破

2010年10月28日 02: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两天的韩朝红十字会离散家属会面机制化工作会谈27日结束。尽管双方代表团团长在会谈前都表示,应抓住当前的“大好时机”使会谈取得“转向性”成果,但由于双方立场相去甚远,未能取得突破。但双方商定下月25日再次举行会谈,使韩朝间的对话气氛得以延续。

  自“天安”号事件后,韩朝关系迅速恶化。韩国采取了全面中断对朝人道主义援助等制裁措施。9月底,韩国红十字会表示,愿意向朝鲜水灾地区提供援助物资。随后,双方以红十字会为桥梁,开展了一系列人道主义外交,带动韩朝关系回暖。9月初,朝方曾以红十字会的名义向韩方提议,在金刚山地区举行离散家属会面。韩国红十字会接受了朝方的提议,并以此为契机,再次寻求离散家属会面的机制化。

  此前,双方已就离散家属问题举行了三轮工作接触,并最终确定于10月30日至11月5日在韩国金刚山离散家属会面所和金刚山饭店举行李明博政府上台后的第二次离散家属会面。双方还商定,于10月26日至27日在开城就离散家属定期会面机制等人道主义问题另行举行工作会谈。这表明双方为彻底解决离散家属问题,转入实质性谈判阶段。

  据韩国红十字会在会谈后公布的新闻公报说,韩方在此轮会谈中表示,为从根本上解决离散家属问题,应采取使会面机制化,进行生死、住址确认,交换书信,允许80岁以上的高龄者访问故乡等具体措施,并敦促朝方做出积极回应。朝方表示,离散家属会面应和韩朝人道主义合作事业和恢复金刚山旅游并行,并向韩方提出50万吨大米和30万吨化肥的人道主义援助要求。双方各执己见。

  韩国舆论认为,在恢复金刚山旅游问题上,韩国政府立场强硬,不会轻易让步。而尽管近期韩国红十字会向朝方提供了大米和水泥等人道主义援助,但并非是以政府名义进行的大规模援助。韩国政府多次强调,将继续维持“天安”号事件后对朝鲜的制裁措施。因此,如果朝方不能在“天安”号事件和金刚山旅游问题上做出令韩方欢迎的表态,双方的下次会谈也很难取得成果。

  在会谈中,朝方一再表示,朝韩当局应尽早就恢复金刚山旅游问题进行务实会谈。韩国媒体也援引政府有关人士的话说,由于朝方的要求超出了韩国红十字会的层面,不排除双方通过更高级别的政府间会谈等多层次的会谈,进一步缩小差距,寻求共识。由此看来,韩朝红十字会间的会谈虽然没能取得具体成果,但是仍有助于韩朝间进一步打开对话大门,维持对话气氛。(记者班威)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