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再次提议修改此前签订的俄乌天然气协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乌克兰再次提议修改此前签订的俄乌天然气协议

2010年10月28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俄新网援引《新闻报》28日报道,乌克兰认为俄罗斯天然气价格太贵,要求修改尤利娅•季莫申科政府此前签署的俄乌天然气协议。乌克兰暂时没有给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提出好的交换条件。

  普京昨天访问了基辅。他同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总理尼古拉•阿扎罗夫进行了会谈。普京向亚努科维奇表示,两国的政治互信促进了经济关系的发展:今年前8个月两国贸易额达到了经济危机前的水平——250亿美元。

  预计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天然气价格。阿扎罗夫在普京抵达前表示:“市场的实际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因此基本协议和价格公式都需要修改。”他说,双方需要进行妥协,“考虑到同俄罗斯的互信”,会找到办法。普京的新闻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普京出访前表示,如果就天然气问题谈判,也只是应乌方的要求进行。他说,俄罗斯政府对目前的协议感到满意。

  2009年1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为期11年的天然气协议。当时乌克兰政府总理是尤利娅•季莫申科。今年2月,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表示,将努力修改协议,因为天然气价格“是欧洲最贵的”。不过,4月21日乌克兰获得了免税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优惠,这能使乌克兰在10年里节省400亿美元。作为交换,俄罗斯黑海舰队将在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驻扎到2042年。

  普京、亚努科维奇和阿扎罗夫均未透露双方将就天然气价格做出何种让步。俄罗斯代表团消息人士表示,双方“立场相反”。普京访乌期间两国没有签署有关天然气的新协议。

  东欧天然气分析中心主任米哈伊尔•科尔切姆金表示,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要高出60美元,其基础价格比对德国的基础价格高50%,为每千立方米290美元。他认为,俄罗斯政府可能会同意修改协议,但未必会做很大让步。

  不过,普京访乌期间,两国确实在天然气领域有了新的计划。俄英合资的秋明英国石油公司同乌克兰政府签署了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勘探和开采致密砂岩气的合作备忘录。

  据俄新社报道,秋明英国石油公司执行董事格尔曼•汉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5至7年向该项目投资10至20亿美元,项目年开采量将达到50亿立方米。科尔切姆金表示,致密砂岩气是新型天然气资源。目前乌克兰只开采传统的天然气。

  尽管没有就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但俄罗斯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表示,两国草签了有关经乌克兰运输俄罗斯石油的五年期协议。乌克兰燃料能源部部长尤里•博伊科表示,近期两国将正式签署协议,每年经乌克兰运输2500万吨石油。不过,他没有透露运输费用。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编辑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认为,俄乌两国的经济联系随着政治关系而巩固,而商业合作额目前还不大。他相信,基辅能够获得天然气折扣,但俄罗斯仍将采取同黑海舰队一样的模式:用其他条件来交换。卢基扬诺夫说:“这不一定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乌克兰国家油气公司的合并,完全可能是俄罗斯提出的其他项目,俄罗斯公司将会从中获利。”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