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美国致力中美关系正常发展 无意遏制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希拉里:美国致力中美关系正常发展 无意遏制中国

2010年10月29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0月28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8日就美国亚太外交政策发表演讲,表示中美关系既复杂又极端重要,美国致力于中美关系正常发展,无意遏制中国。

  希拉里称,中美关系并非“零和博弈”,双方互相视作敌手并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在21世纪,美国致力于谱写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她对有关“美国正竭力遏制中国”的看法予以反驳,称自从中美上世纪70年代建交以来,中国实现了令人瞩目的增长和发展,而美国不论是共和党政府、民主党政府还是国会,一向支持中国实现这一目标。

  希拉里表示,随着中国发挥更大作用,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承担更多责任,美国“的确盼望与中国紧密合作,不论是以双边方式还是借助国际主要机构”。

  她列举出中美开展合作的诸多领域,包括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气候变化乃至青年交流等,并且表示,美国寻求中美两军进行更深入对话,将努力建设军事互信。

  希拉里同时强调,美国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明年初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承诺美国将致力于让这次历史性访问取得成功。

  自27日起,希拉里展开对亚太地区为期13天的长途访问。从27日至28日,她在美国夏威夷逗留,会见了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并就美国亚太政策发表了上述演讲。

  根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行程,希拉里随后将到访关岛、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多个亚太国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7日宣布,中美双方商定,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近日将在海南省与希拉里举行非正式会晤,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希拉里启程前夕,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吹风”称,10月27日至11月8日的亚太之旅是希拉里就任国务卿后对该地区的第6次重要访问,美国旨在发出强烈信号,表明美国愿意就战略、政治、经济等广泛议题与亚太各国进行接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