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软硬兼施"不可缺 西方需审视权力的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软硬兼施"不可缺 西方需审视权力的智慧

2010年10月29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美国《基督教箴言报》刊文称,西方需审视权力的智慧。

  文章说,11月19日,北约首脑会议就将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跨大西洋共同体现在考虑的不应仅是相互间日渐升温的矛盾(从阿富汗到俄罗斯),而是如何更好的运作引领世界进步的力量。

  现在所需解决的最大问题是,在这个各种价值观念相互激撞的时代,如何面对未知的威胁和挑战?西方引以为豪的经济模式何时开始受到质疑?

  美国和欧洲的“权力走廊”在应对这些挑战时提出的最主要口号是“权力的智慧”,但口号从来都不是诚实反省的替代品。

  西方社会现在真正需要认知的是对自己能力和兴趣的全面审视。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到“量力而行”。

  “权力的智慧”是一种新奇的说法,它被认定为是一种新、软性和良性的权力。是“软权力”(文化权力)和“硬权力”(军事力量)的公式化组合。现实的情况是,对硬实力的需求从未消失,而单纯依靠“软权力”又无法赢得一场战争。我们仍然活在一个剑与犁共存的时代。

  过去20年,跨大西洋共同体一直在扩大自身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权力,却未能提出新的方法来强化自身的“软权力”,至少大部分领域是如此。美国需要梳理在9•11之后自身军事欲望骤增的影响;欧洲也要反思自己为何在全球战略和政治影响力上与经济实力不相匹配。

  文章称,一种更好、更聪明的运用软硬权力的能力是十分必要的。“软权力”的有效行使可以降低军事干预的实际需要。美国和欧洲都需要意识到分割“硬权力”和“软权力”将越发不可行。

  权力,无论软硬、不论欧美,都只是权力,它有自己独特的光谱。在可见的两极,战略核力量在一端,而文化外交则在另一端。他们中间存在着很大的缓冲空间,例如:人道主义军事援助、帮助非洲抵抗疾病。

  我们日益创新和成熟的技术让世界的互联网社区诞生了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但说到底,这不过是一个工具,它是技术本身的创造,并不能够成为引领人类进步的灵丹妙药。

  对权力的灵活运用,只有在那些认识到持久的影响力从来不能通过军事和经济能力实现的人手中,才能发挥最大的能量,通过共享价值观和解决方法给国际社会和人类个体创造出共赢效应。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