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选举:财赤和失业率高企 民主党选情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中期选举:财赤和失业率高企 民主党选情严峻

2010年10月30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主党若真的大败,奥巴马恐难在两年后成功争取总统连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30日报道,美国国会下周二举行中期选举,总统奥巴马近两年施政面临重大考核。在财赤和失业率高企的经济环境下,执政民主党选情严峻,预料气势如虹的共和党可增加39个众议院议席,一举重夺众院控制权,左右华府立法议程。不过,根据美国主要经济师的综合预测,选举结果将无力扭转美国明年黯淡的经济前景。

  近日,选前民调频频向民主党示警。美国研究组织调查发现,51%受访者不满奥巴马经济政策,支持的不足4成。乔治华盛顿大学民调指,大部分受访者相信由共和党掌控国会,在扭转经济、创造就业、控制财赤等方面均会比奥巴马出色。《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联合民调显示,61%受访者认为国家走错方向。另有民调指,奥巴马民望从54%高位跌至34%。

  承诺多兑现少 奥巴马热冷却

  相隔两年,“奥巴马热”急速冷却,最大原因是他承诺太多,兑现太少。他1月在国情咨文中宣称,年底前可额外创造150万职位,但失业率整年企稳9.5%以上,新增职位大部分是人口普查临时工。去年1月,其经济顾问罗默承诺,如果国会通过刺激经济方案,失业率最多只会升至8%,明显低估经济衰退的严重性。

  不过,分析指,即使共和党发言权增加,也不会改变刺激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开支审批,而联储局的板斧也买少见少。美联社季度经济调查显示,主要经济师对明年经济预测转趋悲观,预料就业市场和经济只会轻微改善,消费者和雇主维持审慎,家庭继续储蓄为上,通胀保持低水平,失业率或只会从目前9.6%轻微回落至9%。前一季,他们曾预测失业率可下调至8.7%。

  任内两大立法 成党友负累

  虽然奥巴马任内有两大立法胜利,一是医疗改革,二是金融监管改革,但这些也成为其党友角逐议席的负累。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韦斯特指出:“经济掩盖任何立法成就,当人民担忧失业,公众舆论环境恶劣,任何立法议案即使通过,也会受到质疑。”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