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上台后陷外交争议 与中美俄关系紧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民主党上台后陷外交争议 与中美俄关系紧张

2010年11月02日 09: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视察。新华社/俄新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1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与日本存在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南端的国后岛视察。这是俄罗斯和苏联历史上首位前往南千岛群岛视察的国家元首。日本首相菅直人立即表示俄总统此行“非常令人遗憾”。俄罗斯外交部回应称,梅德韦杰夫“独立确定在本国境内出行的路线”。

  俄罗斯领导人首登岛

  梅德韦杰夫在国后岛共停留了不到4个小时。

  在岛上,梅德韦杰夫在面向太平洋的码头前留了影,访问了幼儿园、电站、渔场等,并承诺为该地区带来更多投资。他说:“让人们留在这里是我们的利益所在,这里的发展非常重要,我们将向这里投入更多资金。”

  南千岛群岛位于俄罗斯勘察加半岛以南、日本北海道以北。前苏联在二战末期控制南千岛群岛,此前南千岛群岛上曾有1.7万日本居民。由于莫斯科与东京存在南千岛群岛的主权归属争议,两国自1945年至今未能签署和平条约。梅德韦杰夫登上的国后岛是俄、日争议四岛中面积第二大的岛屿。

  这是俄罗斯和苏联历史上首位前往南千岛群岛视察的国家元首。

  俄方将召见日驻俄大使

  梅德韦杰夫抵达国后岛后,日本首相菅直人随即发表讲话,称俄总统此行“非常令人遗憾”。“在日本坚持北方四岛属于日本领土的立场下,(梅德韦杰夫)总统的访问让人非常遗憾。”菅直人11月1日在国会发表讲话说。

  日方为此召见了俄罗斯驻日大使,提出严正抗议。

  俄罗斯外交部回应称,梅德韦杰夫“独立确定在本国境内出行的路线,无论外界对此提出何种建议,都是不适合的并且是不能接受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俄方也将召见日本驻俄大使,以让其“听取俄方立场”。

  由于梅德韦杰夫将在11月中旬前往日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外界对他此时视察南千岛群岛的用意多有猜测。

  俄外长拉夫罗夫否认梅德韦杰夫登岛有政治意图。他说:“俄罗斯联邦的领土就是俄罗斯联邦的领土。”(马晶)

  - 分析

  “日本无牌可打”

  俄多年来实际控制四岛;俄总统登岛意在宣告主权

  由于北方四岛存在领土争议,俄日两国领导人都避免视察这里。此次梅德韦杰夫高调登岛,是前苏联和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个登岛的领导人。

  社科院俄罗斯专家姜毅表示,梅德韦杰夫9月份就曾经说过准备去视察北方四岛,这次登岛一方面履行承诺,而最主要的原因是宣告俄罗斯对北方四岛拥有的领土主权。

  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也表示,北方四岛的领土纠纷问题存在多年,短期内也不可能解决。梅德韦杰夫之所以登岛,一方面是因为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在国际舞台的声音有所削弱,俄罗斯也一直试图在远东地区发挥作用,加强影响力。因此,在北方四岛问题上保持强硬立场,有助于维护俄在国际社会发言权。

  对于梅德韦杰夫登岛后是否会引起连锁反应,姜毅表示基本不会。

  他表示,第一,四岛多年来一直处于俄罗斯的实际控制之下,日本难以撼动;第二,俄日关系多年来也没有明显改善,因此日本除了抗议,这个事件也难以引发更多后果。

  “日本方面没有什么牌可打。”姜毅表示。本报记者 颜颖颛

  日本政府外交“走钢丝”

  民主党上台以来,美日、中日和俄日关系均“吃紧”

  媒体分析指出,包括北方四岛问题在内,菅直人政府目前陷入重重外交争议之中。若处理不当,可能会为菅直人政府和整个日本民主党的执政带来严重影响。

  自日本民主党去年上台以来,日本就不断陷入外交争议之中。

  首先是鸠山政府由于未能解决好冲绳美军基地的搬迁问题而导致了日美关系的龃龉。今年6月,菅直人取代鸠山出任首相,但目前菅直人的支持率已下降至40%左右。

  今年9月,钓鱼岛附近海域渔船冲撞和拘捕船长事件导致中日关系紧张。《日本时报》等媒体不久前曾指出,菅直人政府在外交方面已经开始“走钢丝”。

  目前,正当菅直人政府忙于修补中日关系之时,日俄岛屿争议再度浮现,可谓是菅直人政府的“又一个坏消息”。

  日本青山院大学教授桍田茂树说:“日本政府由于普天间基地问题导致了与美国关系的恶化,接着日本政府又对钓鱼岛问题处理不当,如果与俄罗斯的问题上再不能采取恰当的措施,菅直人政府乃至整个民主党都将会遭受沉重打击。”(马晶)

  - 相关新闻

  日外相称“伤害日本人感情”

  俄驻日大使称,视察北方四岛是“总统的判断”

  日本朝野政党11月1日上午齐声批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北方四岛。

  外相前原诚司当天下午在外务省召见俄罗斯驻日大使别雷,提出了严正抗议。前原批评道:“北方领土是我国固有的领土,(视察)与日本的原则立场完全不相容,伤害了日本国民的感情。”

  别雷在与前原会谈后表示,梅德韦杰夫视察北方领土“是总统的判断”。

  官房长官仙谷由人也在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必须在掌握总统和俄政府言行的基础上考虑应采取的应对措施。”他还透露称俄方未在梅德韦杰夫视察前向日方进行正式的通报。

  民主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钵吕吉雄在国会表示:“俄总统踏入日俄间存在领土问题的地区并不合适。我觉得很遗憾。”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强调,北方四岛“是我国固有领土这点无可置疑。(俄方此举)令人非常遗憾。”(综合)

  - 背景

  “四岛争议”达半个世纪

  北方四岛是指日本北海道东北部的择捉、国后、齿舞和色丹四个岛屿,总面积为4994平方公里,不仅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而且拥有优良的港湾和丰富的渔业资源。

  日本对北方四岛的领有关系在1855年就已得到确认。日俄战争后,日本占领俄国库页岛南部。1945年2月美英苏《雅尔塔协定》指出,“库页岛南部及邻近一切岛屿须交还苏联”,“千岛群岛须交予苏联”。同年8月,苏联派兵占领了国后、择捉、色丹和齿舞四岛。1946年2月,苏联单方面宣布将千岛群岛、南库页岛及齿舞、色丹两岛并入苏联版图,日本朝野对此不予承认。

  1956年10月19日苏联和日本在莫斯科签订联合宣言,苏联同意在缔结和平条约后,把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还日本。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政治遗产。

  日方认为,俄方利用日本战败强占四岛是“非法占领”,只有将四岛归还日本后,日本才能与俄签署和平条约。俄方认为其占领四岛是二战的结果,改变这一结果将意味着否定二战。俄方主张,根据苏联和日本1956年签署的《日苏联合宣言》,俄只能以签署和平条约为条件将齿舞、色丹两岛归还日本。由于双方互不让步,两国至今未能签署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

  2009年7月3日,日本国会通过一项法律修正案,首次将北方四岛规定为日本“固有领土”。这一修正案出台后俄方立即做出强烈反应。新华社记者 顾德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