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北方四岛问题的由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背景资料:北方四岛问题的由来(图)

2010年11月02日 09: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社记者顾德伟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日登上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这是俄罗斯国家元首首次视察俄日之间存在争议的岛屿。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对梅德韦杰夫登上日俄争议岛屿表示抗议。

  北方四岛是指日本北海道东北部的择捉、国后、齿舞和色丹四个岛屿,总面积为4994平方公里,不仅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而且拥有优良的港湾和丰富的渔业资源。

  日本对北方四岛的领有关系在1855年就已得到确认。日俄战争后,日本占领俄国库页岛南部。1945年2月美英苏《雅尔塔协定》指出,“库页岛南部及邻近一切岛屿须交还苏联”,“千岛群岛须交予苏联”。同年8月,苏联派兵占领了国后、择捉、色丹和齿舞四岛。1946年2月,苏联单方面宣布将千岛群岛、南库页岛及齿舞、色丹两岛并入苏联版图,日本朝野对此不予承认。1956年10月19日苏联和日本在莫斯科签订联合宣言,苏联同意在缔结和平条约后,把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还日本。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政治遗产。

  日方认为,俄方利用日本战败强占四岛是“非法占领”,只有将四岛归还日本后,日本才能与俄签署和平条约。俄方认为其占领四岛是二战的结果,改变这一结果将意味着否定二战。俄方主张,根据苏联和日本1956年签署的《日苏联合宣言》,俄只能以签署和平条约为条件将齿舞、色丹两岛归还日本。由于双方互不让步,两国至今未能签署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

  2009年7月3日,日本国会通过一项法律修正案,首次将北方四岛规定为日本“固有领土”。这一修正案出台后俄方立即做出强烈反应。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