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选举"内外有别" 结局将左右外交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中期选举"内外有别" 结局将左右外交政策

2010年11月02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日电   当地时间11月2日,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开始投票。此次选举将改选全部众议员、三分之一参议员、部分州长及州议员。有媒体分析称,在美国国会大选前的竞选中,国际问题不再发挥重要作用;而选举结果却可能对美国外交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竞选重内政 外交居于次

  “德国之声”援引华盛顿特区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国会问题专家托马斯·曼的话称,在经济问题上大多数人都表现得如此绝望和悲观,正是这种情绪影响竞选活动。

  托马斯·曼说,只有在关系到一个国内提议时,竞选中才谈及国际政策问题,否则,竞选几乎只围绕国内政策,特别是经济问题。

    结果影响外交 国会左右政策

  虽然外交政策不会对选举结果产生影响,但选举结果则可能会影响美国的外交政策。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共和党人有望夺回众议院,并有可能赢得参议院多数。这两种情况都可能改变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

  美国卫斯理大学政治学家道格拉斯·福伊尔专门负责研究国内政策对外交政策影响这一课题。他说:“有许多共和党候选人赞成众议院极端保守的茶党运动,这些候选人几乎没有谈到过外交政策,因此,没有人知道如果他们当选会做些什么。”

  不过,茶党运动候选人在竞选中经常提到的一个问题是:他们需要一个平衡的国家预算。

  福伊尔说:“如果他们试图平衡预算,那么必须削减国防开支,因为国防开支几乎占国家所有可支配开支的一半。”

  报道指出,不管共和党内的争端结局如何,只要该党在一个院或者国会两院占据多数,都将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产生影响。

  虽然总统在外交政策方面比在国内政策领域拥有更多的自由和独立性,但是他也不能忽略国会的作用。首先,总统的财政预算由国会决定,因此可以对总统施加政治压力。

  另外,对国际协定的批准国会也起着作用。在奥巴马总统上任后的前半年,虽然其气候变化协议在民主党内获得多数通过,但是也没有得到国会的批准。专家们认为,虽然气候保护协议获得民主党人、甚至多数共和党人的支持,但是还需在参议院获得三分之二多数批准,该协议实际上已经被判处了死刑。

  对于即将启动的新条约,也就是核裁军协议后续协定的未来如何也是未知数。虽然参议院计划在11月中旬对该协定进行投票表决,但是否能成功通过还难以预料。如果未被批准,那么新选举的参议院批准协议的可能性就会更为渺茫。

  专家们认为,国会选举中预期出现的右倾倾向会使美国的外交政策更加复杂和更难以预料。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