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火山"马拉松"式喷发 或产生"板块大重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尼火山"马拉松"式喷发 或产生"板块大重组"

2010年11月03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度尼西亚默拉皮火山持续喷发
火山灰一度冲上6000米高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尼西亚默拉皮火山2日低强度喷发3次。专家估计,喷发会持续数星期。

  “马拉松”

  默拉皮火山,全球最活跃火山之一,自10月26日以来猛烈喷发10多次,致使38人死亡。

  萨法里·德维尤诺研究火山超过15年。他说,根据过去这些天观察,默拉皮火山活动像是“马拉松”,而不像“短跑”。

  将近7万人从危险地带疏散至临时避难所。

  当局提醒避难者,他们须在避难所再住至少3个星期。

  默拉皮火山高2968米,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东南大约500公里。上一轮喷发在2006年,导致2人死亡。

  印尼地处太平洋“火圈”,火山数全球第一,活火山总计129座。环太平洋分布的“一串”地质断层形成马蹄状“火圈”,地震和火山活动频繁。

  新鲜事

  默拉皮火山喷发同时,印尼境内其他一些火山“蠢蠢欲动”。

  火山专家沙姆斯·里扎尔说,近两个月来,印尼境内另外21座火山活动加剧,以至针对它们的预警级别提高,其中部分火山的预警级别已升至仅次于最高级。

  美联社援引冰岛大学地球物理学家帕尔·埃纳尔松的话报道,这种情况似乎表明默拉皮火山可能正在影响周边火山。这一地质现象对火山学家而言是新鲜事。

  澳大利亚柯廷大学教授布伦特·麦金尼斯赞同埃纳尔松的观点:“超过20座火山活动加剧值得我们关注。”

  麦金尼斯说,火山活动加剧可能预示“一次板块大重组”,即板块不仅发生挤压,而且产生位移。

  不过,一些火山专家认为,这可能只是随机变化。

  停航班

  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2日因默拉皮火山喷发取消飞往印尼日惹和梭罗共4架次航班。这家低成本航空运营商的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航班取消暂定2日一天,“随情况(变化)跟进调整”。

  新加坡胜安航空公司2日取消飞往这两地的航班。

  日惹机场和梭罗机场距离默拉皮火山30公里,一度因能见度不足和跑道上火山灰沉积而关闭,但两天前恢复营运。

  日惹机场是前往印尼著名古迹婆罗浮屠塔的门户机场。

  火山灰对航班有潜在致命影响。英国航空公司一架客机1982年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澳大利亚珀斯途中一度失去动力,最终安全着陆。后查明,客机飞行时,印尼爪哇省加隆贡火山正在喷发,弥漫在高空的火山灰进入引擎,腐蚀引擎部件,致使引擎停转。

  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今年4月大规模喷发,大批航班停飞,欧洲航空业蒙受巨大损失。(欧飒)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