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微型贷款恐引发危机 大型银行纷纷出资援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微型贷款恐引发危机 大型银行纷纷出资援助

2010年11月03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韩硕) 疑似涉及高利贷及暴力讨债并导致多起借贷者自杀事件,微型贷款几周来在印度广受诟病并出现借贷者“还击”的“违约潮”,因此有舆论担心印度有可能引发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危险。为此,印度银行业近日表示将给这些小型贷款公司以资金支援,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据媒体综合报道,印度南部安得拉省是印度最大的微型贷款市场,但近日来很多借贷者因无力偿还巨额利息而叫苦不迭,更有数十人因此自杀,引来了印度社会的广泛关注。

  被誉为“穷人银行”的微型贷款业已深入到印度很多贫穷的乡村地区,信贷金额通常在二百美元以下,但年利率却十分惊人,从25%到100%不等。舆论纷纷诟病微型贷款已从“担忧扶助穷人”的善举变质为“高利贷讹诈资金的管道”。

  在安得拉省,面对越来越多农民因债台高筑无力偿还而选择自杀的报告出现,官方开始严格把关微型贷款市场,提高放贷者的准入门槛,据悉目前部分借贷公司已同意将利息上限设在24%。除此之外,一些官员还怂恿借贷者停止还款,据悉已有数千人参与到了“回击”信贷公司的行动中。但也有批评称,“怂恿”借贷者拒绝还款的主管机关也提供微型放款,因此有身兼“球员”和“裁判”的嫌疑。

  但无论如何,这都造成了微型贷款业的危机。全球最大的小型贷款公司SKS坦承,这次危机恐将重创他们在印度小城镇的放贷活动,并表示微型贷款在印度遭到了“草根阶层的误解”。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为避免此次微型贷款造成类似于美国“次贷危机”的更大危险,印度的一些主要银行,如印度国有银行﹑渣打银行和花旗银行等都表示将继续向这些小型贷款公司提供资金援助,帮助它们顺利渡过此次危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