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梅氏登岛意在谋划大选 日外交羸弱成靶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梅氏登岛意在谋划大选 日外交羸弱成靶子?

2010年11月03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3日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日赴俄日存在主权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视察,遭到日本抗议并临时召回驻俄大使,引发俄日两国激烈外交争端。

  俄外长拉夫罗夫2日表示,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计划视察千岛群岛中的其它岛屿。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65年来,没有哪位前苏联或俄罗斯领导人曾视察过日本北部4个有争议的岛屿。

  但本周一,在参加完河内东亚峰会返回莫斯科的途中,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却在其中的一座岛屿逗留了4个小时,视察了一个鱼制品加工厂,并承诺将加大联邦资金投入,减少官僚作风,而后飞离该岛。

  这次本应无伤大雅的视察在日本引发了一轮疾风骤雨般的抗议。日本方面声称,这4座苏联红军在二战末期攻占的岛屿属于日本。

  梅德韦杰夫:“登岛”意在谋划大选?

  俄罗斯一些分析人士将此次视察的动机归结于国内政治。俄罗斯总统选举将于2012年启动,而梅德韦杰夫希望自己能获得连任。智囊机构莫斯科卡内基中 心负责人德米特里•特列宁表示:“梅德韦杰夫希望表现得像个硬汉,以及一个对外部世界持开放态度的人。”

  在俄罗斯,许多人认为梅德韦杰夫过于亲美。今年6月他曾与奥巴马一起在华盛顿吃汉堡包,并支持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

  人们还普遍认为,梅德韦杰夫相比于俄总理普京更为弱势。普京的爱国硬汉形象是俄罗斯人予以褒扬的。

  民调显示,有80%的俄罗斯人支持保留所有4个岛屿。有鉴于此,这场纠纷为梅德韦杰夫提供了一个为祖国利益“挺身而出”的机会。特列宁表示:“这是一个大多数俄罗斯人都强烈关注的问题。梅德韦杰夫希望借此弱化自己亲西方自由派形象,走到中间立场上来。”

  俄方:日本外交羸弱好欺负?

  梅德韦杰夫的此次视察,令日本首相菅直人身上的压力骤增。这位日本首相必须证明自己有能力捍卫国家利益。日本反对党很快就把此次视察描绘为日本民主党外交政策自相矛盾的结果。自民党干事长石原伸晃表示:“这表明了菅直人政府缺乏外交能力。”

  俄罗斯评论人士一致认为,日本软弱的外交回应使其成为一个容易对付的目标。莫斯科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曾在1996年至2003年任俄罗斯驻日本大使的亚历山大•帕诺夫表示:“日本的外交政策混乱不堪。从本质上讲,这就是日本不想承认二战结果的一个案例。日本当时是侵略者,丢失了领土。他们现在有什么理由把失去的领土都要回去?”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