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冰岛火山或再次喷发 水位已上涨地震活动增加

2010年11月04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专家警告冰岛火山似乎又要喷发。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专家称,冰岛东南部瓦特纳冰川融化引发的洪水,可能是该冰川下的格里姆火山将要爆发的前兆。冰岛气象研究所水测量专家西古德松前天说:“从昨天晚上开始,吉贾河的水位上涨了三倍。”

  吉贾河在瓦特纳冰川,涌入这条河流的洪水,来自于格里姆火山结冰的火山湖。因为温度升高,该冰冻湖和周围冰川地区开始融化,融化的冰水流入火山湖,使火山湖水满溢出形成了这种激流奔涌的现象。

  该所地球物理学家斯卡夫塔多蒂认为:“当发生河流奔腾的时候,格里姆(Grimsvotn)火山的压力减低了,而在压力减低的情况下,火山就有机会爆发。”她指出:“这不是百分之百的,因为只有火山累积了足够的岩浆才会喷发。”格里姆是冰岛最活跃的火山。2004年,格里姆湖发生类似洪水后,这座火山很快就喷发了。西古德松说,在格里姆河达到最高水位前,火山喷发不太可能。他说:“我不能预期河水什么时候达到最高水位,但我猜想可能就在这几天。”

  冰岛气象研究所前两天也记录到该地区强烈的地震活动,以及三次里氏2.7—4.0级的中度地震。

  但是冰岛当局无法说明,格里姆火山如果喷发,会不会像今年4月埃亚菲亚德拉(Eyjafjoell)火山爆发时那样,严重干扰空中交通。那次火山爆发喷出大量火山灰云团,有超过10万趟班机和800万乘客受到影响。凯夫拉维克机场发言人说:“现在完全无法说明,格里姆火山如爆发,会不会对航空交通造成影响,”他还指出这要看火山喷出的是岩浆还是灰烬。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