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约秘书长对俄展开"火力侦察" 望拉近与俄关系

2010年11月05日 15: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接近

  北约将邀请俄罗斯参与建设覆盖欧洲的反导体系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1月3日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北约峰会即将于19—20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拉斯穆森此行主要是为峰会期间举行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首脑会议与俄方沟通,打消俄方疑虑,规划北约未来10年发展方向,为双方关系发展和未来合作定下基调。北约峰会将通过北约战略新概念,因此,有分析人士将拉斯穆森此访比喻为他对俄进行“火力侦察”。

  拉斯穆森是2日抵达俄首都莫斯科的,比原计划提前了3天。俄总统梅德韦杰夫3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他。梅德韦杰夫说,近期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变得“更具成效,内涵更丰富”。梅德韦杰夫说,他本人已经决定去里斯本参加北约—俄罗斯理事会首脑会议,希望在参加会议期间有机会同拉斯穆森探讨双边合作中的关键问题。

  拉斯穆森表示,俄罗斯和北约首脑会议将成为俄罗斯与北约对话新的起点,而且标志着双边关系的现代化。拉斯穆森说,北约准备通过关于建设覆盖整个欧洲地区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届时将邀请俄罗斯参与合作建设反导体系。但他不认为北约和俄罗斯的反导系统将合二为一。拉斯穆森说,两个系统将通过情报和数据交换,使双方拥有“共同的屋顶”。

  此前,拉斯穆森还同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会谈。拉夫罗夫在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说,即将举行的俄罗斯和北约首脑会议将为共同努力巩固互利合作和伙伴关系注入强大的政治动力。俄罗斯和北约在联合反导系统方面的协作只能在平等基础上进行,双方的合作应是面对可能的外部威胁做准备,这种威胁带有跨国性质,与某个特定国家无关。有媒体分析,拉夫罗夫此番表态可能是为安抚伊朗。北约发展反导系统,借口是为应对来自伊朗等国的“导弹威胁”。而梅德韦杰夫今年9月曾下令禁止向伊朗出售S—300导弹系统。拉夫罗夫还指出,恐怖主义、贩毒、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阿富汗局势等一系列问题是双方面临的共同威胁。

  合作

  北约需要俄在阿富汗问题上助一臂之力,而俄在反毒等问题上也有求于北约

  在阿富汗问题上,北约急需俄罗斯助一臂之力。北约正在计划尽快从阿富汗撤军,将把阿富汗的防务和安全保障移交给阿军队和警察,希望在保障阿富汗和平与稳定方面得到俄罗斯的帮助。俄罗斯允许北约通过本国领土向驻阿富汗部队运送物资,并开始向阿富汗提供武器弹药,为阿富汗反毒机构和反恐部门进行人员培训,这些举动受到北约方面的欢迎。此外,北约内部的老牌欧洲国家和新成员在如何处理对俄关系上存有分歧,影响了北约做出决策的效率。因此,北约认为有必要改善对俄关系。

  俄罗斯认为,打击贩毒是当务之急,在这方面可以同北约加强合作。阿富汗毒品源源不断地流入俄罗斯,再从俄境内转运至西欧国家。据统计,每年死于吸毒的俄罗斯青年人数不少于3万。北约一旦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的动荡局势将加剧,该国的毒品生产和贩毒活动会更加猖獗。俄希望北约能够对俄有所回报,比如限制和削减在原华约国家的驻军人数,低调应对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销毁阿富汗境内的毒品等。此外,俄正谋求建设创新型经济,需要欧美国家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

  距离

  双方在北约东扩和俄格冲突等问题上仍有分歧

  北约和俄罗斯关系虽然在改善,但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分歧依旧。首当其冲的就是北约东扩问题。北约方面称,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只是时间问题,北约驻格鲁吉亚联络处于10月初在拉斯穆森访格期间正式成立。北约还呼吁与乌克兰合作构建联合反导系统。其次,关于俄格冲突问题,北约不打算向俄作出让步。北约不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一再要求俄从这两个地区撤军。另外,拉斯穆森表示,北约不排除今后会在其成员国境外采取军事行动,这也是俄担心的。俄罗斯希望北约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在解决国际冲突中的主导地位。

  (本报莫斯科11月4日电 驻俄罗斯记者 张光政)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