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坎昆气候大会部长级预备会举行 各方博弈进程加速

2010年11月06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 题:坎昆气候大会部长级预备会举行 各方博弈仍存“信任缺口”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为期两天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部长级预备会议于当地时间5日结束。各方博弈进程加速,但谈判进展依然缓慢。

  这次部长级预备会议低调,来自50多个国家的主要谈判代表参加。有官员称会议“取得成果”。但截至记者发稿,公之于众的消息甚少。这暗示谈判前景并不明朗。

  坎昆大会侯任主席、墨西哥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重申,各方在融资等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存在分歧,预备会议需要为弥合这些分歧做出进一步努力。

  坎昆气候大会仍将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可以预料,在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与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与坎昆大会相关的气候变化议题将被各国领袖所关注。

  欧盟应对气候变化专员康妮•赫泽高(Connie Hedegaard)参加了部长级预备会议。她认为谈判将很“艰苦”,对谈判进程并不乐观。赫泽高曾是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主席,但在会议最后一刻戏剧性辞职,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接任主席。

  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司总司长德贝克(Jos Delbeke)最近两天则在北京与中国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官员举行磋商。他5日在欧盟驻华使馆召开中外记者会,阐述欧盟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最新立场。

  德贝克对记者说,欧盟重视去年达成的《哥本哈根协议》,希望该协议能够通过坎昆会议实现有效实施。他又说,欧盟愿有条件地继续执行《京都议定书》,对此欧盟需要其他主要国家的合作。

  德贝克同时阐述了减排额度、技术转让、碳税等关键问题。据本社记者观察,在有关问题上欧盟与中国仍存在分歧,无法预计双方是否能够在坎昆会议前取得更多共识。

  美国刚刚举行了中期选举,共和党控制了众议院,给奥巴马政府制造了新压力,气候变化立法可能由此变得更加遥遥无期。有分析说,此次美国政局的变化还将给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带来很大影响,美国的气候变化政策将趋于保守。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10月底访华,与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举行了会谈。他在会谈后声称,中美在有关问题上并没有突破,但“很有建设性”。

  另外,发达国家曾在哥本哈根峰会上承诺,在2020年以前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为此联合国气候变化融资问题高级顾问团5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最后报告,建议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潘基文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呼吁发达国家展示出政治意愿,制定适宜的公共政策引导市场,并且在融资问题上发挥创新精神,以早日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正如潘基文所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仍存在“信任缺口”。由于各方博弈尚难推动实质性问题的解决,未来的谈判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很大变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