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夫妇纽约推出中国古代益智游戏展

2010年11月06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11月5日电 题:美国夫妇纽约推出中国古代益智游戏展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七版之大小斜正,如天授之命。物物出中,寓一乾坤。”1818年,千休居士在《七巧图》中如是说。  

  约200年以后的今天,一个美国人在纽约向中外人士推介这款中国古代传统益智游戏,他和他的华裔夫人共同策划的一场中国古代益智游戏展览,本月6日起在美国华人博物馆推出。

  5日晚,在媒体预览活动中,藏家雷彼得及夫人张卫向记者展示了一百多件这些年来他们夫妇收集的中国古代益智游戏展品,除了各式各样的七巧板,还有九连环、鲁班锁、华容道、巧环、益智容器等展品,展品形式也是各种各样。单就七巧板而言,展品中就包括多组雕刻精巧的象牙七巧板及瓷质七巧果盘,甚至还有一张七巧红木桌。

  雷彼得说,十九世纪初,在广东做生意的美国商人第一次将七巧板运回美国,现代版的七巧板进入美国的时间甚至早于最早的华人移民。

  张卫告诉记者,早在1995年,他们夫妇当时正在编一本《探索益智游戏中的数学》的书,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对中国的益智游戏产生兴趣,当时找资料不获,所以决定自己编一本有关中国古代益智游戏的书,写书的同时,就开始寻找一些此类物件。

  自从1997年这对夫妇在苏州买下第一个九连环开始,他们便开始了中国古代传统益智游戏的淘宝之旅,每年两次,每次在中国要待约两个月,走访学者、寻找藏品、参观博物馆,到目前已经收集了1400多件中国传统益智游戏物件,此次展览展品便是其中的一些精品。现在他们夫妇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这一事业中。

  “总得有人去做这样的事情,如果这样的事情能够影响到一两代人的话,就已经很有意义了。最重要的是,这些东西如今已经被人逐渐遗忘了,或者认为不重要是雕虫小技而已,我们这样做可以告诉世界,中国的传统民俗中有这样一些非常巧妙、非常奇妙的东西,这些东西不应该失传,应该继承下去。”张卫说,“通过举办展览,可以让大家对这些中国传统益智游戏感兴趣,从而弘扬这一中国民俗文化。”

  此次中国传统益智游戏展展品包括宋朝至20世纪中期的上百件益智游戏精品,展览同时还设有互动游戏桌,让参观者亲手拆解益智难题。

  雷彼得称,此次展览既是一场古董艺术品的正式展览,也是一个游戏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