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外交紧盯亚洲 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战略意味

2010年11月07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6日至14日访问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日本。此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已于10月底开始对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亚太国家进行访问。美国此番以“接触”为主题词在亚洲地区展开的高调外交,有着“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战略意味。

  亚洲乃至整个亚太地区被视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地区”,在经济、政治、安全等多个层面对美国而言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因而在奥巴马政府的全球外交战略格局中占有日趋重要的战略地位。奥巴马曾称自己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太平洋总统”。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本·罗兹日前就他的亚洲之行吹风时说:“看看21世纪的趋势图就知道,亚洲的崛起是对我们这个时代具有决定意义的故事之一,经济增长的中心正朝亚洲转移。”希拉里·克林顿10月28日在夏威夷发表讲话时也指出:“我们知道,21世纪的大部分历史将在亚洲书写。这一地区将出现这个星球上最具变革性的经济增长,亚洲的许多城市将变成全球商务和文化中心。”

  基于上述认识,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在亚洲外交上采取了较前政府更为积极、主动、深入的“接触”政策。希拉里·克林顿说,奥巴马政府在亚太地区致力推行“靠前部署”外交,将尽可能多的外交资源,包括美国最高层领导人、各方面专家派至亚太地区每一个角落,加快和拓展与该地区盟友、伙伴及东盟、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构的接触步伐和范围,其目标在于保持和加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改善地区安全,增进繁荣,并推销美国的价值。   

  在新形势下,与到访国加强经济合作、为美国打开更多的出口市场成为奥巴马此行的重要内容。在美国刚刚举行的中期选举中,经济现状成为美国选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奥巴马政府也因此在中期选举中栽了一个大跟头。美官员表示,印度和印度尼西亚都是新兴市场国家,也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美国力求与这些国家加深伙伴关系,推动彼此间加强经贸往来,打开美国出口市场,为美国国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奥巴马对亚洲四国访问的重点各有不同。此行中,奥巴马对印度的访问时间最长。在美国的亚洲外交方略中,印度被置于战略伙伴的位置。哈佛大学教授、曾任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副国务卿的伯恩斯认为,印度的崛起正在改变全球地缘政治版图,这对美国自身的全球利益具有重大影响,加强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因此变得迫切而必要。

  由于墨西哥湾漏油等事件,奥巴马今年曾数次推迟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这次美方就他访问印尼进行了格外精心的安排。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问题专家登马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曾在印尼有过一段生活经历。此外,印尼是世界上排位第四的人口大国,也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位于中国与印度之间,且为下届东盟轮值主席国。在美国与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加深伙伴关系的单子上,印尼位列其中。据悉,他在访问该国期间将再次谈及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问题。他对韩、日两国的访问,则凸显美国在亚洲安全问题上“与地区核心盟友重新接触”的意图,具有较为明显的指向。谈及奥巴马的这次亚洲之行,美国白宫官员解读说,此行将致力于展示美国重新参与亚洲事务的立场。 (温 宪)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