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亚洲行首访印度 百亿贸易协定半数为军火

2010年11月0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肖欣)美国总统奥巴马携第一夫人米歇尔当地时间7日下午从印度孟买出发,赴首都新德里继续为期3天的访印行程,他和印度总理辛格将在新德里举行高峰会谈。

  这是奥巴马任总统以来首次出访印度,也是他为期10天亚洲四国行的第一站。

  奥巴马将印度行首站选在最大商业城市孟买,并在当地表示考虑放宽对印度的出口限制,此次访问期间将和印度签署总额达1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这也将为美国国内创造54000个工作岗位。美联社等媒体和观察家们称,奥巴马此举是在中期选举后缓解美国糟糕的就业形势乏术的情况下,“到印度来给美国人找工作”。

  而奥巴马6日在孟买的一番“实话实说”也证明,通过经贸合作拓展印度市场是此番访印重点。“老实说,由于工厂倒闭和工作机会向海外转移,很多拥有丰富贸易经验的美国人已经没有了用武之地”。奥巴马在带领美国商界高管团会见印度商界领袖时说,“美国希望印度成为其外包服务中心”。目前,印度总值500亿美元规模的IT外包产业中,约60%业务来自美国。

  另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印贸易协议初案显示,此次百亿美元贸易协议中近一半为军火大单。印度军方将向通用集团购买战斗机,并向波音公司购买10架总值45亿美元的C-17军用运输机。

  奥巴马形容美印关系“不可或缺”。他相信,“活跃的双边关系将创造就业机会,加速经济增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奥巴马访问期间恰逢印度最盛大传统节日“排灯节”。7日上午,奥巴马和米歇尔到当地中学与学生一起过节,体验印度传统文化。但更多印度民众却抱怨,由于严苛的安保措施,今年的排灯节并没有因总统的来访更添喜庆。

  在奥巴马下榻的泰姬马哈酒店周边,印度政府布置了8000名警察,甚至严禁民众燃放节日鞭炮,因为鞭炮声可能掩盖爆炸声响。为了防止奥巴马被砸,政府还下令摘掉奥巴马访问路线上所有椰子树的椰子,并雇用了一批江湖艺人抓捕随时可能蹿出来抓伤奥巴马的猴子。有印度市民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反问,“如果辛格访美,华盛顿会不会也全城戒严?”

  据悉,奥巴马亚洲行随后将访问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日本,并参加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的G20峰会和在日本横滨举行的APEC峰会。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