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报告称美、欧、日研发领导地位面临挑战

2010年11月10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11月9日电(记者 卫中)即将发表的《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称,尽管美国、欧洲和日本仍然在全球研究与发展领域引领潮流,但其领导地位正日益受到新兴国家的挑战。

  这份报告定于10日“世界科学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发布。

  报告说,伴随着全球研发投资的增长,新兴国家的科技力量与日俱增,其主要原因是亚洲地区研发支出的增长。在中国、印度和韩国的带动下,亚太地区占全球研发的比重从2002年的27%,增长到了2007年的32%。与此同时,研发领域三强——欧盟、美国和日本所占的份额则呈下降趋势。2002年,全球研发活动的近83%来自于发达国家,但2007年,这一比例已下降为76%。

  在科研人员方面,2002年,发展中国家研究人员仅占全球总数的30%;2007年,这一比例增长为38%。值得注意的是,仅中国就占其增长值的2/3。2007年,中国的研究人员总数为142.34万,已接近美国和欧盟的水平。目前,欧洲、美国和中国的研究人员数量各占全球总数的20%,紧随其后的是日本(10%)和俄罗斯(7%)。

  不久前,新兴经济体还满足于承接发达国家研发的外包任务,但现在他们已经开始进入了自主的技术发展及应用研究阶段。在工业、科学和技术领域,中国、巴西和印度已同时迈开了追赶的步伐,其主要表现为:在汽车、消费品以及包括航天业在内的高科技等行业,来自新兴国家的跨国公司出现在世界舞台上。

  报告指出,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上述深刻变化起到了推动作用,尤其是新兴国家。而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使得美国公司的研发预算削减,令新兴国家能更迅速地缩小差距。

  报告最后强调了加强科学外交和科学合作的必要性,尤其是在南方国家之间。

  不过,报告也表明,新兴国家要在研发领域追赶发达国家,依然要花大力气。如在专利领域,美、欧、日三强仍保持领先。而在“该报告所采用的所有指数中,与专利相关的指数最深刻地体现了全球知识创造的不平等”;而发展中国家人才流失仍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现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