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访印送上"环球霸王" 印快速投送能力大增

2010年11月10日 09:28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你是10亿人的偶像!”11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孟买,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印度“Sify”新闻网用这样的标题表达兴奋之情。为迎接这位贵宾,印度政府要签下50亿美元的军购大单。这笔军售包括10架C-17“环球霸王”战略运输机,从而让印军首次拥有向印巴或中印边境等敏感地区快速投送一个机械化旅的能力。此外,奥巴马还极力向新德里推荐美制F-16和F/A-18战斗机。

  “美制战斗机不适合印度”

  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披露,在奥巴马访问期间,美印将签署价值5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另有约50亿美元的客机销售),即波音公司向印度空军出售10架C-17战略运输机(编者注:该机又称“环球霸王”,最大载荷150吨,用于向前线快速投送兵力和装备)。这将使印军首次获得向克什米尔、中印边境东段等敏感而又陆地交通极为不便的地区快速投送兵力。印度《星期日卫报》说,当前如何应对中巴同时从东西两线对印度施加军事压力,已成为印度国防部急待解决的难题,而“10架C-17运输机能一次输送一个机械化旅的人员和装备,这是多么大的威慑力”。继奥巴马之后,法国总统萨科齐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将陆续访问新德里,他们都希望向印度出售本国军火。

  刚经历国会中期选举失利的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加大武器出口制造就业岗位,来赢得民心。奥巴马在访问期间会劝说新德里在“多用途中型战斗机招标项目”(MMRCA)上尽快做出决断,他个人建议印度空军能看上波音公司的F/A-18或洛·马公司的F-16。这个价值100多亿美元的MMRCA项目是法俄等国竞相角逐的“大蛋糕”。但印度前空军参谋长维纳伊·潘迪呼吁,印度选择美国战机无疑更有优势,因为美国公司提出的销售条件相当优惠,近乎“半卖半送”,允许印度凭许可证生产F-16和F/A-18,“印度应借此机会与美国建立密切的防务关系,通过购买美国先进武器,如果印度接受持证生产美国战斗机,这将为今后美国向印度销售更先进的F-35战斗机带来契机”。

  不过,印度《前线》杂志援引印度军事专家切兰尼的话说,虽然美国F-16能满足MMRCA的主要指标,但它也是巴基斯坦空军的主力机型,和潜在对手使用相同战机是难以接受的;至于F/A-18,它纯粹是30吨级的重型战斗机,并不符合印度空军在MMRCA招标中所列出的条件,“它的地位完全与印度空军现役的苏-30MKI雷同”。因此,切兰尼认为,在印度空军主力战斗机的选择上,美制F-16和F/A-18并不合适。

  美对印军售还留一手

  冷战时期,美国始终对印度怀有戒心,特别是印度主动投入苏联的怀抱,促使美国扶植巴基斯坦与之对抗。2000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印度,使印美关系改善。小布什入主白宫后,美印合作尤其是军事合作也得到进一步加强。美国驻印度前大使罗伯特·布莱尔维克在2001年创造性地称印度为美国的“天然盟友”,此后这一说法始终被西方智库用来阐述美印两国共同的民主价值观和国家利益。

  美印关系的改善是美印之间相互利用的结果,美国选择用印度来牵制中国,而印度的目标除了防范中国外,还要保持对巴基斯坦的技术优势,并在可能的条件下充当美国所希望的“亚洲宪兵”。

  不过,据“今日印度”网站披露,由于担心印度泄露美国军事机密,美国洛·马公司将在年底向印度空军交付的C-130J运输机(编者注:2008年1月,印度空军与美方签约购买6架C-130J运输机,总价值10亿美元)上拆除5种高端设备,涉及AN/ARC-222单通道地空无线电通信系统、KV-119数字化敌我识别接收机、TACTERM先进窄带语音通信终端、KY-58保密语音通信装置、AN/ARC-210(V)卫星通信接收机。这显示美国在军售方面仍对印度持保留态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