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的绿色增长战略:横滨200万人污水60人处理

2010年11月10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横滨11月10日电 题:解读:主题之一:APEC绿色增长战略

  中新社记者 孙冉

  日本横滨200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仅靠60个工人就能解决。这并非玩笑,而是一个已存在23年的事实。APEC临近,中新社记者走访位于市郊的港北水再生中心和北部污泥资源化中心,直击日本政府的“绿色增长战略”。

  所谓“绿色增长战略”,是指寻找经济与环境及资源均衡发展的方式,如提升能源效率﹑减碳﹑构建绿色经济等。

  “23年前的生活污水如何处理?”环境创造局北部下水道中心资源化担当系长大桥洋明被问及此问题时说,“只能直接排进东京湾去了”。

  而如今,生活污水经消化脱水,剩下的污泥直接焚烧。该污泥处理产生的沼气除用于自身使用和发电外,多余的沼气供附近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电。而燃烧后的污泥灰可以用于建设用土,最后过滤好的再生水因为充满多种矿物质可用于洗温泉甚至饮用。

  日本政府重视绿色增长战略,并把这带入APEC。希望APEC的经济成长是一个对环境友好的成长,同时期望构建区域绿色经济体。

  而这只是增长战略的一环。2009年11月新加坡APEC,为应对金融危机将“增长战略”作为最重要的一个主题进行探讨。其中对于“普遍性增长”,“可持续性增长”在APEC领域都具有广泛共识。而这延续至本次2010横滨APEC,本次峰会的四大主题之一即为新增长战略。

  本次日本提出新成长战略包括平衡性增长(Balanced Growth),包容性增长(Inclusive Growth),绿色增长(Green Growth),革新增长(Innovative Growth)以及安全性增长(Secure Growth)5个方面。会议将就该五方面拟出具体行动方案,未来将透过结构改革,能力构建及政策协调等方式推动相关工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