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澳签署空间合作协议 联手"编织"大网监控太空

2010年11月10日 10:0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左)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陆克文出席新闻发布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张覆盖整个地球的监控网不仅能够追踪并预判卫星和太空碎片的运行轨迹,还可有效监测他国发射弹道导弹等军事行动

  美国与澳大利亚8日签署空间监控合作协议,打算联手“编织”一张可覆盖南北半球上空的监控网。

  分析师认为,美国利用澳大利亚独特地理位置,整合南北半球空间监控网络,目的是维持美国及其盟友“在空间领域的支配地位”。

  联手织大网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陆克文等部长级官员8日在澳大利亚东南部城市墨尔本会晤,商议联合反恐、阿富汗撤军、防务合作等事宜。

  双方在会议期间签署空间监控合作协议。

  一些官员先前告诉法新社记者,美国现有空间监控网络足以覆盖北半球上空,但对南半球上空所作监控尚存“空白区”。澳大利亚地处南半球,恰可补足美方监控网络欠缺部分,使得这张监控网覆盖整个地球上空。

  美澳会后联合声明印证了这些官员的说法。声明说,“南半球的太空监测网络覆盖状况较差”,不利于全球追踪位于太空轨道的物体。

  着眼支配权

  两国联合声明说,人类过去50多年间的空间活动制造大量太空垃圾,使得太空“日渐拥堵”,“越来越多国家和企业向空间领域发射卫星,更加剧这种拥堵状况,特别是在特定轨道”。

  尽管美澳宣称联手组建空间监控网目的是追踪各国卫星运行状况、以避免卫星相撞等灾难事件,但不少分析师认为美澳这项合作含有更深寓意。

  《澳大利亚人报》解读,空间领域将是今后各国展开争夺的重要战场,美澳这项合作意在确保美国及其盟友维持“在空间领域的支配地位”。

  多名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美澳共同编织的这张空间监控网不仅能够追踪并预判卫星和太空碎片的运行轨迹,还可有效监测他国发射弹道导弹等军事行动。

  重心移亚太

  联合声明说,澳大利亚国防军较大程度上依赖空间通信技术。根据空间监控合作协议,澳方将可使用美方数据库,获得美方所提供的培训和咨询服务。

  盖茨告诉记者,美澳两国正努力加强空间监控、情报搜集、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定于明年1月开始商议是否以及如何在澳大利亚境内增设地面雷达传感器,以完善美军的空间监测网络。

  另外,两国将设立一个工作组,商议如何在澳大利亚领土拓展防务合作,可能选项包括美国军舰增加到访澳大利亚港口次数、联合使用澳境内军事基地、美方向澳方提供更多军事培训等。

  谈及美国在亚太地区行动,盖茨说:“我们都认同的一点是,美国正加强、而不是削减在亚洲的存在……我们已经重新加大(与亚洲)接触,现在正迈出下一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