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称印度应做好邻居 否则中国将抢占外交先机

2010年11月10日 11:4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9日结束了对印度为期三天的访问,尽管很多媒体称奥巴马访印反映了印度全球影响力的上升,不过有美国媒体撰文称,印度外交关系处理失当,应努力做个“好邻居”,否则将被中国抢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9日文章称,奥巴马访问印度,强调了印度在维护全球安全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但是,印度外交政策处理不当,和周边国家关系需要修复,否则将有碍于印度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印度总理辛格11月7日在新德里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扩大美印贸易问题,强调了建设更加强大繁荣的印度的战略重要性,但是双方都忽略了阻碍印度发展的最重要的问题:印度与周边国家关系处理失当。

  文章指出,印度一开始就自诩要成为能够与中国匹敌的大国,然而无论在经济发展还是军事力量方面,印度都无法与中国抗衡。印度本应寻求和周边国家成为合作伙伴,但是它在这方面又做得不尽人意。现在奥巴马离开印度,或许应该问问:为什么这个南亚最富有的国家不能更有效地领导南亚呢?

  文章评论说,中国正在南亚“展示肌肉”。中国帮助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的港口和基础设施建设,援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开采矿产,并帮助尼泊尔和阿富汗建设水力发电项目。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与印度的邻国的贸易额已经高达160亿美元,年均增长14%,而印度与周边国家的贸易额仅110亿美元。

  文章还称,中国在南亚次大陆的成功,反映了印度外交政策失当。首先,印度过于自信,没有积极与周边国家合作,想当然地认为这些国家会选择与印度合作而不是中国。孟加拉国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曾多次向印度提出经济援助和加强双边贸易的请求,却遭到拒绝。第二,印度过于专横,对于邻国国内政治运动的党派有所偏好。尼泊尔就是一个例子:40年来,印度一直支持尼泊尔的封建贵族,支持君主通过武力重新掌权,以致得罪了尼国境内的改革派。第三,印度容易猜忌邻国,尤其是在巴基斯坦问题上。印度坚持认为,只要克什米尔激进分子在印度境内活动,印度就拒绝与巴基斯坦讨论领土争议问题,然而,正是领土争议促使激进分子活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