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首相卡梅伦北大演讲 中国崛起不是威胁

2010年11月10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题:英首相卡梅伦北大演讲 中国崛起不是威胁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今天下午在北京大学演讲,表示中国的崛起不是威胁。北大开放最古老的讲堂表示对贵宾的尊重,这位英国200年来最年轻的首相的魅力与口才也征服了中国最高学府的众多学子。

  卡梅伦开场就回顾了自己25年前到中国香港的经历,“那是1985年,我还是个学生,听着‘起来,起来’的歌声……”一下子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而对于主持人的口误把他的年龄说成了46岁,卡梅伦也是哈哈一笑,现场也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笑声。

  带着英国史上“最豪华”访问团到中国,昨天又与温家宝总理举行了会晤,签了理想中的大订单,卡梅伦的演讲主题也离不开中英贸易。他强调中英贸易的重要作用,认为中国应该开放更多市场给英国,对中国在20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中的作用的溢美之词也频频出现,“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说什么、做什么至关重要”。

  对此,中国的年轻一代非常清醒。元培学院的大二学生周文杰就表示,首相说“中国的崛起不是威胁,中国的实力逐渐增强,现在是中国需要证明自己的善意”,其实是有涵义的,是希望中国开放市场甚至还有其他政治上的诉求。

  当然,学生们也认同卡梅伦说的“差异并不可怕”,“人和人之间也有差异,并不一定都会导致冲突,也可以是合作的契机”。卡梅伦说,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不仅是政府之间的事情,也是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事情,新一代之间的交流更为重要。这一观点也成为中文系的潘子豪印象最深刻的内容。

  贵族出身的卡梅伦亲自挑选每个提问的学生,男必称“Gentleman”,女必称“Lady”。第一位男同学上来就夸“首相本人比电视上更帅”,引来卡梅伦连声表示感谢,同时满场笑声一片。最后一个女生先引用首相的演讲内容说明教育的重要,马上直问首相一个现实的“教育”问题:“为什么要赴英国学习学费要上涨呢?”卡梅伦幽默地说,学费上涨了,多收这些钱是为了建更多的学校,提高合作办学的水平,也是为了发更多的薪水给教授更好地教学。同学们又是善意的笑声。

  卡梅伦48小时的首次访华以和中国未来一代的圆满交流宣告结束。卡梅伦勉励学生接受成功的教育,同时表示自己和英国也在向中国学习,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英国经济的复苏都要学习中国经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