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有意重启核谈判 美国表示不会预设条件

2010年11月11日 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翟珺)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萨伊德•贾里里9日致函欧盟外长凯瑟琳•阿什顿,称愿意重启核谈判,并建议会谈于11月23日或12月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

  路透社报道称,阿什顿办公室的一名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伊朗此举“迈出了积极的一步”。目前,阿什顿还将就信件内容与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德国进行讨论,以敲定最终的谈判时间和地点。欧盟官员称,阿什顿将在未来数天内答复伊朗。

  迈赫尔通讯社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9日的讲话称,即将举行的伊朗与六国的核谈判须以今年5月17日伊朗与土耳其、巴西签署的核燃料交换协议为基础,旨在为德黑兰研究用核反应堆换取核燃料。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外长穆塔基称希望伊朗与六国代表能在谈判中就所讨论的议题达成一致,并呼吁各国转变对于伊朗一贯的对抗策略,接受伊朗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9日表示,美国在第一次会议中不会预设条件。

  这次会谈将是伊朗核谈判搁置一年多以来的首次重启,也是联合国、欧盟和美国对伊朗采取更为严厉的制裁之后的首次谈判。自2009年日内瓦谈判之后,伊朗与六国的核谈一直处在僵持状态。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伊朗官员公开强调此次会谈不会就铀浓缩计划展开谈判,但这却是美国及其盟友关注的焦点所在。这加剧了外界对此次会谈将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怀疑。

  西方国家一贯指责伊朗进行核活动是为了发展核武器,但伊朗坚称其核活动仅用于和平的民用目的,不愿意停止核活动。联合国安理会迄今已经通过了4份针对伊朗的制裁决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