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执政党整风两高官"落马" 分析称为安抚反对党

2010年11月11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国大党议会党团秘书 苏莱什·卡尔玛蒂
6日,阿舒克·恰范在机场迎接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9日便辞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政治家和官僚总是滥用他们的权力,但是却通常不会受到任何处罚。所以我希望,这个案子是一个教训,告诉他们:你们不能总是逍遥法外。

  ——孟买房产腐败案举报者西普里特·辛格

  我可以百分之百保证,我是清白的。我不会把这看作是一次挫折。在政治生涯和公众生活中,总有起伏。

  ——恰范在辞职之后对媒体说

  9日,印度执政党国大党的两名高级官员因涉嫌腐败丑闻而被迫辞职。在媒体看来,这在长期受腐败问题困扰的印度政府中,十分少见。反对党期待国大党掀起更大规模的反腐风暴,而分析认为,国大党希望清理议会中的“问题议员”,安抚反对党,让自己的提案今后顺利通过。

  奥巴马刚走“迎宾人”就丢官

  11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孟买,开始他的印度之行。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阿舒克·恰范成为奥巴马此行见到的第一位印度官员。

  当地时间11月9日上午8时45分,“空军一号”载着奥巴马离开印度。11分钟后,印度执政党国大党发言人宣布阿舒克·恰范的辞职信被接受。又过了20分钟,还是这名发言人宣布,国大党议会党团秘书、英联邦运动会组委会主席苏莱什·卡尔玛蒂辞去党内职务。两个小时后,印度议会冬季会期正式开始。

  根据国大党公布的消息,恰范和卡尔玛蒂是9日提交的辞职信,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随后接受了两人的请辞。不过媒体报道说,是因为最近两人卷入了腐败丑闻,令执政的国大党形象受损,因此在索尼娅·甘地的要求下,他们被迫辞职。

  印度媒体说,从时间选择上看,“这是一次精确的双重政治打击行动。”

  地方官被曝“抢”战争遗孀房产

  作为印度最富有的地区、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把手”,阿舒克·恰范卷入了孟买房产腐败案。

  有民众报料称,恰范在孟买海边黄金地段一个社区内,以自己亲戚的名字拥有至少三套住房。这些房子是政府出资,在政府的土地上兴建的,计划分给1999年印巴冲突中阵亡士兵遗孀的。

  据报道,由于地段好,这些公寓每套市值高达800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200万元),而恰范利用权力钻空子为自己获取房子。有媒体称他还将房子卖出牟利。

  此外,有人举报称,很多重要政治人物和高级军官等都曾经利用特权,在这一开发项目上获得了房产。

  国大党内部早就有人提出要清查阿舒克的问题,不过由于奥巴马对印度的访问第一站就是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首府孟买,因此对阿舒克的处理,推迟到奥巴马结束访印后。

  和其他被指腐败的官员一样,恰范否认非法获得房产。“我可以百分之百保证,我是清白的。”恰范在此之后对媒体说,“我不会把这看作是一次挫折。在政治生涯和公众生活中,总有起伏。”他说,自己将继续以一名国大党党员的身份在邦内效力。

  但就在他辞职的第二天,索尼娅·甘地就任命形象良好的普利斯维拉吉,接替恰范的职位。

  此外,由于房产腐败案涉及军队官员,印度国防部在恰范辞职的同一天发表声明称,将在军中调查此事,如果有军官涉嫌非法侵占阵亡士兵家属的房产,将受到严厉惩处。国防部长安东尼也赶到孟买处理此事。

  好事办坏奥委会主席挨罚

  同一天辞职的卡尔玛蒂今年66岁,是国大党的资深议员。他担任印度奥委会主席长达14年,但最终因为这个职务让他丢掉党内职位。

  10月3日,英联邦运动会在新德里尼赫鲁体育场揭幕。此前,印度政府希望这次国际性体育盛会,成为提升印度国际影响力的机会。然而,这次运动会最受关注的是漏洞百出的筹备工作。

  运动会召开前,印度媒体广泛报道了运动员村的脏乱差问题,准备工作迟迟不能到位。比如运动员村有很多垃圾、马桶没有冲洗、床单上留有动物的爪印等。

  印度媒体抨击说组委会的准备工作一团糟,让印度在国际社会大失颜面。

  此外,运动会的成本原定在4亿英镑,结果最终的花费是计划的10倍。因此有人怀疑拨款被人贪污。在反对党的呼吁下,印度政府开始调查此事。

  调查人员希望能够找到场馆豆腐渣工程的证据。作为英联邦运动会组委会主席的卡尔玛蒂自然处在风口浪尖,有媒体已经指责他涉嫌受贿数百万卢比。

  卡尔玛蒂此前曾否认受贿指控,但对辞职一事他并未发表讲话。

  据悉,卡尔玛蒂曾与索尼娅·甘地举行闭门会谈,希望能够保留党内职务,但是没有得到同意。

  或许有第三人在整风中“下马”

  国大党执政6年来,大大小小的腐败案不断见诸媒体,但绝大部分的案件没有给出明确结果,责任人也没有受到惩罚。反对党一直对此不满。

  印度主要反对党人民党主席尼提恩·贾德卡里来自马哈拉施特拉邦,对孟买房产腐败案非常关注。贾德卡里直言,国大党的做法远不能遏制腐败,这届政府是印度“历史上最腐败的一届政府”。

  不出所料,在议会冬季会期的第一次会议上,就听到有议员们针对腐败案件的讨论和抗议。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领导人巴素德博·阿卡里亚对国大党的关键盟友、印度通信部长拉贾提出腐败指控,称其在手机生产牌照发放的问题上存在违规行为。

  因此印度媒体猜测,拉贾可能是这轮反腐风暴中倒下的第三人。阿卡里亚指责过去几年来,在通信部门出现了太多的腐败问题,因此“拉贾必须走人”。

  清理“问题议员”获取支持

  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公布了最新世界清廉和腐败国家的排名,在178个上榜国家中,印度排名由第84位降至第87位。

  有专家分析认为,调查腐败案、迫使高官辞职,都可以被看作印度总理辛格和国大党的整风运动,确保有不法行为的高层党员离开议会,以安抚反对党,从而让政府提出的议案能够获得议会多数的通过。

  国大党执政期还有一年,他们希望在此期间通过改善粮食安全、简化征地手续等法案,同时还将推出大规模的公路建设计划。而反对党对这些提议和计划曾提出反对和质疑。

  有印度政治观察家分析说,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政府想尽可能多地完成它在议会的工作,而不想议案受到不必要的打扰。

  国大党发言人9日称,对恰范和卡尔玛蒂的决定,反映出了该党具有“高尚的品德”。

  “政治家和官僚总是滥用他们的权力,但是却通常不会受到任何处罚。所以我希望,这个案子是一个教训,告诉他们,你们不能总是逍遥法外。”孟买房产案举报者西普里特·辛格这样对媒体说。辛格依据印度最近公布的“知情权法”披露了这一涉腐事件的很多细节。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