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近一半新任合格教师5年内离职 拿学生没招

2010年11月11日 09:4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名英国老师正在上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学生叫嚣:“我要打破你的下巴”

  “不要听他上课,他什么都不知道”

  “敢动我们一指头,我们就指控你”

  英国媒体9日报道,英国一名英语代课教师查理·卡罗尔(笔名)写了一本《在边缘》的书,书中大量详实地描述了他在英国西部排名糟糕的5所中学的任教经历,披露了英国西部一些学校教育的无序状态和教师的无奈现状,进一步直指英国基础教育自身存在的制度、体制等多方面的问题。

  书中,老师面对强悍刁恶学生束手无策,面对学生在课堂打架、出言辱骂老师,作为教师,唯一的武器只有语言,“只要敢动孩子们一根手指头,便有遭遇学生指控的危险”,甚至有年仅13岁的男学生对老师叫嚣:“我要打破你的下巴!”学校管理人员不得不在巡视时,用金属探测器来检查学生身上是否携带刀具。

  在英国,面对这些情况,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几乎一半的英国新任合格老师已在5年内离开教职,而仍然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老师自身也发现,他们能教给孩子们的已经越来越少。

  一半合格新老师已离开教职

  代课教师查理·卡罗尔最终决定放弃教职。他写道:“使我永远感到耻辱的是,我放弃了教师工作,因为我害怕孩子们。尽管他们只有13岁。”

  拉尔夫是个体格健壮的13岁男孩,他以不喜欢新老师而出名。不幸的是,在西约克郡这所学校,他对我显示了比其他老师更大的对立。回忆起在那里教学的日子,他曾经向其他学生宣告我的失败:“老师是处女”,“不要听他上课,他只是个代课老师,他什么都不知道”。如果我让他安静下来,他会讲得(声音)更高;如果我无视他的存在,他便大笑。我想把他赶出教室,但学校有明确规定,如果学生在教室,教师必须尽最大努力让学生留下听课。所以我别无选择,离开了教室,在我奋力阻止其他学生聊天时,我只能忍受拉尔夫的嘲弄。直到有一天,他在上课时走出教室,身后紧跟着他的一个同伴。我发现他们坐在外面走廊上,当我望过去的时候,拉尔夫猛地跳了起来。他嘴巴里说着脏话,紧攥拳头朝我挥舞。

  当我坐到凳子边,我发现,我在颤抖。外面,我能够听到拉尔夫仍在嘲笑我通红的脸。但那时,第一次,我相信,一个孩子也可以威胁到别人。

  仅仅几个月前,查理一直住在萨默特,作为一名27岁成功的英语老师而从事教职,并正准备默默往高级教职上努力,他一点也没意识到,有些老师会遭遇相当不好的运气。查理写道:“我以前的一个大学同学曾被他班上的两个男生(11岁)挥舞假枪,当做人质。另外一名大学同学被班上学生搞恶作剧,将教室门重重关在她的脸上,眼镜都撞飞了。我很吃惊地发现,5年内,几乎一半的英国新老师已经离开教职。”

  教师唯一的武器是语言

  查理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濒临倒闭的科技学院,一群来自英国教育标准局的督导人员来学校参观后,学校生存了下来。查理进入新教室之前,看到了这一幕:“我透过一扇小窗子偷看窗外,学生们正在桌子上乱爬,互相扔东西,我深呼吸一口并进了教室。椅子被猛地推了一下,偶尔发生的侮辱和喧哗,没有人听到我进来了。那时,我成功地让他们每人坐下,7分钟已经没了。”据查理所述,教师唯一的武器是语言。“这些孩子知道,只要我们敢动一个手指头,我们将会遭到指控。”

  “我的名字是卡罗尔,今天,我们将要学习……”课堂进行着。我看到一个浓妆艳抹的女孩侧身抢夺邻座的东西,她的邻桌立即暴发了。“让开,你这个婊子。”她大叫。更多的大喊大叫开始了,更多的椅子被掀翻。

  学生引发爆炸也不会被开除

  查理来到在伯明翰的第二所学校,在这里,他亲眼看到一个学生将水雷往凳子上放,并引发爆炸。作案的学生迅速跑开,但查理成功地抓住了一个16岁、身体健壮叫本的男孩,本也参与了作案。

  当我面对他的时候,他用头撞我。“你在和谁说话?”他叫道。我们双眼对视。一群人围了上来,来围观一个新来教师和一个小痞子。几分钟后,本笑着离开了。我把夹克衫整好,看到衬衫上大把汗渍。

  有好几个夜晚,我感到深深震惊,不是因为这些大量的不良行为,总是在一些表现最差的学校里存在,而使我更为震惊的是,当我从一所学校转到另一所学校,不良行为总是发生并成为常态。学生们打击对抗别人的行为,已经成为个人的、具有攻击性的甚至是恶性的。同时,相比过去,很少一部分学生被学校开除。

  拉尔夫扬言要打破他的下巴

  查理任教的第三所学校是德比郡的切斯特菲尔德学校。那里有刚建立的艺术设备和资源,但是,很多学生粗鄙地对待学校员工。

  对先后待过5所学校的查理来说,最可怕的还是面对13岁的男孩拉尔夫,拉尔夫甚至扬言要打破查理的下巴。而面对拉尔夫,作为代课教师,他别无选择,只能后退。“当我问到为什么要威胁我时,他说得不堪入耳,他说他恨我。他承诺他不再威胁一个成年人了,但他拒绝道歉。没有惩罚。”从那以后,查理辞职了。

  学校真的需要强硬起来

  在伦敦,查理先后在5所学校任教,其中哈克尼、哈林盖和陶尔·哈姆莱茨这两所是英国教育最糟糕的地方。这两所学校中,有一所差不多一半学生有资格吃到学校的免费午餐,几乎没有人把英语当成二外,差不多40%的人有特殊教育需要。学校对学生的坏习惯无限容忍,曾经有一次课堂上,校长助理走过我的教室用金属探测器来检查学生有没有携带刀具。

  作者最后呼吁,学校如果真的为现在学生的恶劣行为感到震惊并支持老师们的工作,学校真的应该强硬起来;很多学生需要被学校开除掉从而给其他孩子一个学习的机会;并且老师应该更好地保护学生并拥有更多权利来制止这些纷争。因为,在英国,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几乎一半的英国新任合格老师已在5年内离开教职,而仍然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老师自身也发现,他们能教给孩子们的已经越来越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