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商务大臣:访华获实质性成果 中英合作潜力巨大

2010年11月11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商务大臣凯布尔11日在英国大使官邸接受中新网专访。马冠朴摄

视频:英国商业大臣:未来英企将向中国西部挺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英国商务、创新与技能国务大臣凯布尔更乐意被称“博士”,而非“大臣”。他说自己是一个经济学家,但同时也是政客。对于中英经济合作前景,凯布尔表现了经济学家的理性和乐观。而谈到富有争议的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凯布尔却更像一位政客。这位有着“多重身份”的英国高官11日上午在北京英国大使官邸接受了中新网专访。

  问:有报道说,访华前一天您都没有合眼,经过过去两天的访问,现在您是否觉得松了一口气?

  凯:没错,是一种高兴的轻松。在过去两天中,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交谈。这次访问取得成果,这不仅是口头上的,我们有很多实质的商业交流。我们都认识到,英国和中国有很大的潜力,可以进行更多的商业、贸易、投资合作,我们还没有挖掘出这一潜力,所以我们作出更多的努力。中国也欢迎我们作出更多的努力。从各方面看,此次访问是非常成功的。

  问: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前曾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将英中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您认为他实现这一目标了吗?

  凯:我认为他达到了预定的目标。但我也认为,要将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需要长期的努力,我们现在需要和中国政府、企业建立良好的关系。我认为,此次在(与中方)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已经确立的是一种共识,即英国和中国在很多领域存在互补。对中国来说,英国的节能技术、创新性产业、金融服务业等都有借鉴之处,双方都可以从这些领域的交流合作中获益。这是互补性的。所以,我认为,在目前的基础上,两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问:您是否能对现在的“新阶段”做一个定义?

  凯:坦白说,两国合作的起点并不高,尽管两国贸易的增长十分迅速,英国在中国进口商品所占的份额不到百分之一。所以说,目前的阶段相对比较“低”。我们为未来几年发展设定了目标,当然两国未来经济往来虽然由双方的市场决定,你不用强制性地实现这些目标,但我们有良好的愿望,而且从现在的贸易、投资等方面显著的增长看,我们的愿望是比较现实的。

  问:您是否已经设想了两国合作的“下一阶段”?

  凯:我刚刚与中国五个城市的市长进行了早餐会。一开始,我们通常先和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接触,现在我们意识到中国很多城市都在迅速地发展着,有200多个城市人口超过100万。这是让人兴奋的发展。在未来的“新阶段”,英国的企业将尝试向中国西部挺进。30年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从中国沿海城市开始进行改革,如今整个中国都充满活力,发展迅速,很多中国人摆脱了贫困。可以说,很多英国企业并不完全清楚如今整个中国已经腾飞,特别对中国西部的城市认识较少。所以我们现在开始进行接触。

  问:中英两国都不满意目前的双边贸易情况,而首相卡梅伦要求中国减少贸易顺差,您认为应如何处理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凯:我们不是要针对贸易逆差问题发表负面的政治评论。我们已经意识到,要减少逆差,我们应该更努力地增加出口,我们也会这么做。而通常贸易顺逆差的数字并不包括双方的投资,英国的公司希望在中国投资,我们也欢迎中国的公司去英国投资。即将参加韩国首尔G20峰会的国家中不乏拥有贸易顺差的如日本、德国等,中国不过是其中之一,而像美国、英国等国家有贸易逆差。如果世界经济要顺利向前发展,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但这不是在短时间内能够实现的。对我们而言,我们需要增加出口,希望中国继续保持开放,希望有一天能够实现贸易平衡。

  问:中国希望英国能够增加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凯:我们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其中一个对双方互利的方式是投资建厂。我们已出口了高科技的产品,未来也愿意继续这方面的出口。这方面不存在限制的问题,而是如何让公司与中国建立关系的问题。

  问:英国政府为救经济采取大幅度削减开支的方式,而美国决定再度使用货币印刷政策,对他们的量化宽松政策您有何看法?

  凯:英国必须减少赤字,因为在西方国家中数英国赤字水平最高。政府不能靠举债度日,那不是发展经济的安全理性方式。所以英国政府,正如你所知道的,一届两党的联合政府必须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现在我们做出了决定,我们需要通过这一方式换取经济的发展。我们来中国的目的也是为了发展经济。

  提到对量化宽松政策,那是一种非传统的货币政策,被一些国家用来应对经济危机、保持需求。在经济危机的时候,这种政策能带来一定的好处。这个政策是有争议性的。作为经济学家,但同时也是政客,我认为对这项政策可能带来的后果,大家并未完全认知。但从过去几年量化宽松政策效果的初步评估显示,这项政策有积极的方面,帮助经济体避免遭受经济危机更大的打击,陷入更深的经济衰退,避免发生通货紧缩,但一些评论认为,这项政策带来的负面结果是在资本市场制造大量泡沫。我们需要看到这一政策的积极作用也要看到它的消极作用。

人物

  文森.凯布尔

  现年67岁的凯布尔是英国民主党议员,1995年至1997年出任壳牌石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1997年当选议员。从2003年至2010年5月,凯布尔一直是英国民主党的经济发言人。一些保守派认为凯布尔“善变”,如在2009年1月,凯布尔曾批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而在同年的3月,他又改口称赞这一政策是“向经济注资的唯一选择”。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