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前总统穆沙拉夫欲"东山再起" 分析称难度很大

2010年11月11日 14:1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9日在纽约表示,他已决定重返巴基斯坦参加预计将于2013年举行的总统选举,并相信自己有机会胜出。自穆沙拉夫上月1日在伦敦正式宣布组建新党,迈出东山再起第一步后,他就频频高调亮相。但分析人士指出,穆沙拉夫此番“迈步”容易,想要“再起”却很难。

  穆沙拉夫9日在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说,上月他在伦敦正式组建新党“全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谈到竞选策略时,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中产阶层、青年、妇女和少数族裔占选民的60%,但通常不积极投票。即使仅从这些选民中赢得25%的支持,也能够改变巴政坛力量对比。

  穆沙拉夫表示他已经逐渐获得巴基斯坦年轻选民的支持。他举例说,自己今年推出的网络主页在8个月中赢得了35万“粉丝”,其中85%年龄在18岁至34岁之间。

  尽管穆沙拉夫本人信心十足,但分析人士认为,穆沙拉夫回国复出的形势并不乐观。1999年10月,时任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宣布解除当时的参谋长联合委员会主席兼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的所有职务。穆沙拉夫随后发动政变,解散政府,并于2001年6月出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于2008年8月在多方压力下辞去总统职务,目前大多数时间在伦敦居住。

  首先,穆沙拉夫回国可能面临被捕的危险。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008年7月31日裁定穆沙拉夫2007年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解除包括首席大法官乔杜里在内的60多名法官职位的做法违宪,因此如果穆沙拉夫回国,将可能被逮捕。

  其次,穆沙拉夫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历史恩怨难以化解,而巴国内其他政党也不欢迎他的回归。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日前表示,穆沙拉夫“是巴基斯坦最腐败、最冷酷、最不道德、最无情的统治者”,他呼吁政府立即向国际刑警组织要求,将穆沙拉夫引渡回国,并以叛国罪对其进行审判。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 (谢里夫派)近日也发表公开声明,称穆沙拉夫不应当“将国外作为宣传自己的舞台”。与此同时,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一个政党“国家共和党”领袖宣布穆沙拉夫犯下反人类罪,并出价10亿卢比(约合1200万美元)“悬赏穆沙拉夫的人头”。可见,巴基斯坦国内不欢迎穆沙拉夫“重出江湖”的大有人在。

  此外,穆沙拉夫在国内的政治基础相对薄弱。分析人士指出,谢里夫目前在旁遮普省的势力难以动摇,而人民党和统一民族运动党在信德省也根基牢靠。由穆沙拉夫亲手创立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也早已宣布与穆沙拉夫划清界限,这一切都显示穆沙拉夫组建的新政党在巴基斯坦国内难有立足之地。穆沙拉夫没有谢里夫那样强大的家族政治,也没有像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那样强大的政党机器,他在过去执政巴基斯坦的9年间主要依赖来自巴军队的支持,在他辞去陆军参谋长一职后,就表明他的政治生命已经结束,要让巴基斯坦国内民众重新接受军人政权绝非易事。此外,尽管目前巴国内各政治派别争斗激烈,但仍在私下寻求协作,以期联合执政,穆沙拉夫新组建的政党并没有被纳入视野。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美国因素,巴基斯坦是美国在南亚地区极其重要的反恐合作伙伴,美国目前与巴基斯坦军方联系密切,期望在反恐和核不扩散领域加强合作。在这个关键时期,美国当然不希望因为穆沙拉夫的出现导致巴基斯坦政局出现新的变数,从而影响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而如果缺少了美国的支持,穆沙拉夫的复出胜算将大打折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