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拉克国民议会复会选举努贾伊菲为新一任议长

2010年11月12日 07: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拉克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在中断数月后于11日下午复会,并选举“伊拉克名单”成员乌萨玛·努贾伊菲为新一任议长。

  此前,伊拉克各派政治力量刚刚就总统、总理、议长等新一届领导层核心职位达成一致。新议会会议在临时议长福阿德·马苏姆主持下召开,他随即召集所有议员根据有关程序投票,选举“伊拉克名单”逊尼派成员努贾伊菲为新任议长。此外,议员们还投票选举什叶派政治家阿卜杜-瓦哈卜·苏哈伊尔和库尔德政治家阿里夫·塔伊夫为副议长。以上3人均为其职位的唯一候选人。

  在今年3月举行的伊拉克议会选举中,“伊拉克名单”获得91席,“法制国家联盟”获得89席,双方均未获得法定组阁所需席位。由于这两大政治力量就组阁问题存在分歧,新一届伊拉克政府迟迟未能完成组建。

  伊拉克国民议会临时议长迫于最高法院压力,要求所有议员必须在11月11日恢复中断已久的第一次会议。根据伊拉克宪法,议会必须在此次会议上选出新议长,之后产生新的总统和总理,继而组成新一届政府。

  此前,议会各派力量坚持议长、总统、总理三个职位必须在复会前达成共识。经过艰难谈判,伊拉克各派终于在10日深夜就这三个职位的分配达成一致:马利基将连任总理、塔拉巴尼连任总统,努贾伊菲任议长;而“伊拉克名单”领导人、前总理阿拉维将出任新成立的“国家战略政策委员会”领导人,据称该委员会在国家安全政策方面有“关键发言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